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环保科技公司以国企担当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两山论”进行深刻、系统的理论概括和阐释。常熟市环境保护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两山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扛起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负担化身资源

“常熟模式”落地安吉

2022年1月1日,常熟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钱胜等5人背上行囊,怀揣建筑(装修)垃圾处置“常熟模式”,来到“两山论”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他们帮助安吉的建筑装修垃圾实现变废为宝。

2018年,常熟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苏伊士环境集团合资成立苏新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探索出了建筑装修垃圾处理的“常熟模式”,公司用3年时间处置154万吨建筑装修垃圾,成为当时行业内最先拥有规模化处置建筑装修垃圾能力的企业。

去年,安吉启动“拆改建”并重的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行动,城市的“新陈代谢”不断加快,建筑装修垃圾与日俱增。如何快速高效地把“常熟模式”落地,是摆在钱胜等人面前的当务之急。青山环抱间,5人一头扎进了设备调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5人中有的3个月未归家,从隆冬到酷暑,他们几乎天天站在设备旁调试。通过调整棒条间距、筛网尺寸、皮带运行速率等,他们提高了设备的成品料质量与产量,仅用了两个月时间,移动式建筑装修垃圾处理线达产投用,实现了安吉建筑装修垃圾的高效、高资源化率处置,解当地燃眉之急。

2023年4月,安吉的固定生产线投入试运行,全年可处理38万吨建筑装修垃圾。在常熟,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建筑垃圾智能识别与高效分选技术及装备示范工程的常熟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其处置建筑装修垃圾的效能日益强大,今年已累计处置4万吨,建筑装修垃圾被处置后变为废金属、木板、砂石骨料等再生资源,它们或可直接售卖,或用于焚烧发电,或用于制砖等。

在建筑装修垃圾处置产线旁,库容为55万立方米的飞灰填埋库日处理量达百吨,经严格落实库区雨污分流、雨水导排、边坡保护、防雨降尘等措施,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实现无害化填埋,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全闭环处理质量。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管网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虞城地下,一张全长3600多公里、建设标准高、覆盖区域全的污水管道网络正在默默地改善水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惠及全市100多万居民。

常福街道新红村徐家宅基前,冷水浜流水潺潺,两岸景色宜人。“千村美居”工程勾画了农村新面貌,在工程的背后,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PPP模式默默发挥着关键作用。“‘千村美居’结合污水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苍蝇根本看不见,河里的水质也比以前好太多了,大家又都搬进了新房子,幸福得不得了。”村民陈丽芳说。

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雨污分流改造、完善排水网络、管道更新施工等一系列举措,直指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改造短板,完善城市“毛细血管”,消除覆盖盲区,逐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污水管网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9.5%,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毛细血管”发挥作用,需要“动脉”的支撑。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各板块、地块开发需求,全力推进污水主管网建设,建成投用污水主管网约198公里,不断扩大收水覆盖面,同时在城市东南、城南、城北区域各建成一座转输泵站,合理优化污水处置终端布局。

源头管控污染隐患

“一零两全四免费”守护长江

长江常熟段,扼长江黄金水道咽喉,每天船只往来如梭,每年约2.9万艘内河船舶来此,助力常熟经济高质量发展。

船民常年生活在船上,部分船民为省事直排生活污水,直接将垃圾扔到江中,严重污染母亲河。2021年6月1日起,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属港区外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长江常熟段“一零两全四免费”业务。“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四免费”是指内河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免费、内河船舶垃圾接收免费、内河船舶水上交通免费、内河船舶锚泊免费。

免费接收服务的推出,从源头控制了污染隐患,满足了船民需求,改善了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外服公司收运生活垃圾约23227公斤、生活污水约2628立方米,接送船民4977人次。

绿色发展,道阻且长,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勇挑大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国企担当,推进美丽常熟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