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2023年度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现场发布会公布了“十佳”镇级典型案例和“十佳”村级典型案例获奖名单。本市选送的董浜镇《紧扣“一户四照”小切口谱写农村人居环境“大文章”》、辛庄镇《用好辛风礼堂,助力长效管理,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尚湖镇《乡贤助力“新风尚”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获评“十佳”镇级典型案例;沙家浜镇芦荡村《芦荡火种红色乡村》、古里镇康博村《“百姓茶馆”同心议事和美乡村齐力共》、海虞镇汪桥村《数字赋能人居环境整治提“智”增效》获评“十佳”村级典型案例。此外,梅李镇《多方携手共建共治共享活力美居》、常福街道小山村《“小山大碗茶”汇集民智扮靓村居》获评2023年镇、村典型案例提名。

这些案例是本市在“千村美居”工程中坚持以示范强引领、以案例促提升的成果。近年来,常熟以“千村美居”工作统领乡村建设,以“五治融合”深化乡村治理,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不断扩面提质的过程中,坚持以示范强引领,鼓励各地从现有资源出发,探索有亮点、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各镇村也紧扣自身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涌现出了一批经典案例。

各地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项目,以党建引领“千村美居”工程。沙家浜镇芦荡村深挖红色文化特质,精心培育“芦荡红雁”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人居环境中的“战斗堡垒”和“领头雁”作用;在实施“美丽系”创建行动、优化村庄基础设施配套的过程中,融入沙家浜故事、蟹文化和江南水乡文化等亮点;成立劳务合作社,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质量,探索出了长效管理新路径。

常熟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实现乡村和人的协同发展,实现全面发展。辛庄镇在全镇范围推广“辛风礼堂”模式,以“喜事新办”“小事不办”为切入点,通过专题工作会、村民议事会等方式,建设“生态友好、环境友好、邻里友好”的“三好”乡村,带动周边村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成本较高、管理机制有待创新等问题。尚湖镇则以“乡情、乡愁、乡治、乡风”为纽带,积极倡导乡贤文化和家国情怀,鼓励引导退休干部、致富“头雁”、返乡能人、民间工匠等群体积极参与“千村美居”建设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持续加强“新乡贤”群体“反哺桑梓”的社会责任感。

充分发挥村民作用实现共享共治,是常熟推进“千村美居”建设的特色之一。近年来,古里镇康博村设置“百姓茶馆”,以茶为媒,搭建村民议事平台。茶馆设置有民情记录簿、村民留言板等,充分收集群众的建议或问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村两委工作的“履职清单”。通过饮茶说事、接单办事、围桌议事三步走,康博村广泛集民意、汇民智、惠民生,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董浜镇拍摄农户宅前屋后照片,作为长效管理考评标准和村民自治评分依据,形成村民的自治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现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有效压降了长效管理成本。

还有不少镇村充分应用数字化手段、采取智慧化管理方式提升农村环境。海虞镇汪桥村以数字化技术为导向、信息化平台为承载,搭建开发了“数字汪桥”综合治理平台,其中“拍一拍”栏目,用村民的眼睛扫描人居环境,以随时拍、随手拍的形式进行监督,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监督者的同时,塑造了一批文明“拍客”,推动人居环境进入“智”理新时代。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形成各类经典案例近40个,共有6个镇级案例获评苏州市“十佳”镇级典型案例、4个村级案例获评苏州市“十佳”村级典型案例,为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