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收结束夏种忙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本市自5月25日大面积夏收开镰以来,截至6月4日,全市小麦抢收已基本完成,粮食收购工作接近尾声。

6月7日下午,大义储备粮库里几乎看不到农户前来售粮。但粮库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放慢工作节奏,他们忙着对粮食进行烘干处理,烘干车间7台日烘干能力30吨的烘干机全速运转。据大义储备粮库主任谭志荣介绍,为了抢在6月5日下雨前完成抢收任务,农户忙着抢收,粮库加班加点进行收购,到6月4日晚为止,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到晚上10时以后,连续4天日收购量1000吨以上。烘干设备加紧作业,平均日烘干量达到300吨。虽然收购接近尾声,但还有大量水分超标的粮食需要处理,这几天烘干条线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作业,确保收购的粮食处理到位,安全入库。到6月7日晚,收购总量超过7000吨,已经处理、安全入库的粮食达4100吨。完成所有粮食入库工作后,粮库将充分运用通风控制系统、熏蒸系统,加强粮情监测,做好通风、降温、杀虫等各项工作,确保存储安全。目前,各粮库都在加紧处理收购的粮食,截至6月7日,全市13个粮食收购库点收储小麦超6万吨。

全市夏种夏管工作陆续展开。6日下午3时多,在常福街道蜂蚁村高标准农田,4台插秧机正在田间进行水稻移栽。负责这些田块生产任务的是虞美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宗建东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移栽的田块是高产示范田,应用了密苗机插和侧深施肥技术,此外还将应用科学运筹肥料、绿色高效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这片1100亩高标准农田区域除了进行一些新技术的应用示范,还设置了600亩繁种田,将承担常农粳11号、常农粳14号、宁香粳9号的繁种任务,合作社对此非常重视,正在加快推进这些田块的移栽工作。在推进高标准农田移栽任务的同时,合作社还承担着近万亩农田的作业任务,对此合作社合理安排,分组作业,当天还有10多台拖拉机配备了相关机具,分赴街道5个点位进行翻耕作业,做好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高质量完成翻耕任务。“我们严格按照农技部门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夏种工作,力争到6月20日左右完成移栽,随后立即开展管理,为丰收奠定基础。”宗建东说。

市农技推广中心栽培指导科科长赵品恒提醒各地注意,水稻移栽是构建高产群体的起点,须狠抓关键技术环节落实,提高移栽质量,充分发挥机插水稻高产潜力,夯实秋熟水稻生产基础。农户、基地在移栽前要抓住晴好天气,集中机械及早施肥、耕翻,做到精细整地,提高大田整地质量;做好封闭除草工作,栽前封闭要在水稻移栽前2到3天进行,栽后封闭要在移栽后2到3天进行,对于田间杂草基数大的田块要采用二次封闭方式确保除草效果。移栽开始后要抢抓进度,根据机插水稻的生育特点,确保适期适龄移栽,力争大面积机插水稻移栽工作在6月25日前完成。移栽时要发挥机插水稻优质高产潜力,关键要确保一定的基本苗密度,插秧作业时要确保行直、苗足、浅栽,秧苗不漂不倒,栽插深度在1.5厘米以内,特别是插秧机掉头换行要确保正常行距。插秧作业结束后,要及早组织人员及时补缺补漏,以确保机插质量。移栽后要做好一种就管工作,应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播栽方式,合理肥水运筹,科学防控病虫害,确保适期够苗,打好秋粮丰产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