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徐州:宕口披绿变“江南水乡”

秋分时节,位于江苏徐州经开区的金龙湖水利风景区绿树环绕,阵阵微风吹过,湖面不时泛起层层涟漪。1.8公里外的徐州东站,高铁长龙飞驰而过。

徐州经开区河道纵横,京杭大运河、房亭河、故黄河3条河流穿境而过。2007年起,依托现有的三八河及老房亭河现状河道扩挖,金龙湖因此“孕育而生”。它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障徐州东部40平方公里汛期防洪安全。

如今,随着清淤、护砌、沿岸文化景观工程、绿化补植改造等工程的深入开展,作为紧邻高铁出口的第一站,金龙湖已经与周边形成一个生物种类丰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生态体系,一幅人水相亲的生态图景正徐徐展开。

实地探

一动一静 两处水文景观相得益彰

9月下旬,一场秋雨过后,空气清新,记者来到金龙湖水利风景区,郁郁葱葱的树木,被雨水打湿后尽显碧绿。平静的湖面水光潋滟,位于水中央的九曲桥充满诗情画意。

“没事的时候就沿着健身步道散散步,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市民周宝民站在湖畔长长吸了一口气,“你看湖面多开阔,在这里舒展舒展筋骨,特别舒服。”

如今的金龙湖,湖面面积约0.25平方公里,蓄水量约130万立方米。“它的水源主要来自上流来水及地表降雨。”徐州经开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河长办副科长张平波介绍。

自建成后,金龙湖充分发挥“防洪保安”作用,每年汛期如遇大水,即通过三八河箱涵降水;旱季则控制水位,确保景观用水。“文静”的金龙湖,就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笑意盈盈,不兴波澜。

与金龙湖相邻的宕口公园内,一道瀑布构成了动态的水文景观。“哗啦啦……”倾泻而下的泉水飞落时动如脱兔,入日潭后又静若处子,潭水在山石的映衬下一碧如洗,颇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一动一静,金龙湖水利风景区内两处水文景观相得益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2011年,金龙湖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深入访

宕口修复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山无水不灵,水无山不秀。在金龙湖边放眼望去,东珠山上绿树成荫,乔木成林。从金龙湖东岸向前,草木苍翠,各种景观浑然天成。

“以前这里是个废弃的矿山,和现在不能比。”周宝民摆摆手说。曾经这里乱石成堆,宕口众多,植被和生态破坏极其严重。2009年,按照“修复生态、覆绿留景、凝练文化”的整体思路,徐州采用整修复绿、岩壁造景、遗存保护等手法,对东珠山采石宕口进行生态修复治理。

改造后的宕口公园,拥有挂网喷播5万余平方米,一、二级园路800余米,上山木栈道55米,种植各类乔、灌木2万余株,草坪、地被4万余平方米,是全国首家宕口遗址公园。

从“城市疮疤”变为“网红打卡地”,宕口公园与金龙湖“强强联手”、交相辉映,共同勾勒出一幅青山碧水的绝美生态画卷。

在位于金龙湖南端的入湖排水口,记者看到一处智能截流井,附近汇集的雨水通过管网入湖前,都要经过这道智能截流井,通过高科技智能技术,将初期雨水通过泵站提升进入污水管网,解决初期雨水污染湖水的问题。

为确保金龙湖水质不受污染,徐州经开区于2008年至2011年分两期实施了金龙湖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期主要是对东风闸、上山闸拆除重建,新建3公里的换水箱涵、金龙湖调度闸;二期主要是兴建1.5公里的钢筋砼箱涵和相关配套设施。”张平波告诉记者,景区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模式,雨水通过景区内的地表径流和雨水通道汇集到金龙湖,生活污水通过专门管道处理后排出景区,整个景区范围的水域达到了污水零排放,常年保持Ⅲ类水标准。

现场讲述

“它见证了我的爱情,我见证了它的成长”

●讲述人:刘响 徐州经开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排水科工作人员

2011年,我来到徐州经开区工作、生活,在这里扎根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

我的爱人从小生活在这里。每天送她回家时,我们都要路过现在的金龙湖水利风景区。当时,它的相关配套工程仍在建设中,经常能看到一些机械设备在忙碌作业。

满目疮痍,是金龙湖给我的第一感受。同时我也很好奇,这里的未来,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

后来,我们在蟠桃花园小区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金龙湖也在不知不觉间慢慢揭开了“面纱”。不记得从哪天开始,湖畔小径成了我们饭后休闲的绝佳去处。再后来,这里变成了风景区,来这里玩耍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也许和这片湖有着解不开的缘分,在进入徐州经开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工作后,我更加关注它的成长和变化。金龙湖在建设初期就已经做好了较为完善的雨污分流方案,再加上工人每天固定时间打捞湖中漂浮物,给它做“清洁保养”,所以这里的水质一直很稳定。

如今,金龙湖周边越来越完善了。上周六,我们刚带着孩子去了金龙湖小镇,孩子玩得很开心。而平时,我们经常在饭后到金龙湖散步,这仿佛已经成为全家人的默契,我想这种默契还会持续很久,我们和金龙湖的缘分也会延续很久。

出来玩的时候,经常看到新人们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他们美好的笑容也感染了我。金龙湖曾经见证了我的爱情,我见证了它的成长,而现在,它又将留下更多家庭的幸福回忆。

记者手记

蜿蜒的林间栈道、波光粼粼的湖面、砖红色城堡……置身金龙湖水利风景区内,步步皆是风景。景区拥有植物56种、底牺动物36种、动物16种,与周边形成了生物种类丰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生态体系,有人说它是徐州的“小九寨”,也有人称它为“威尼斯分城”。

净化、植绿、造景……在金龙湖水利风景区的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

健身、游玩、打卡、拍摄婚纱照……景区内游人如织,虽然目的不同,但脸上洋溢的笑容却是相同的,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从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的人工湖,到总面积0.6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金龙湖展现了它的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走出了一条生态包袱转化为发展资源、废弃矿区变为美丽景区的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 蔡洁 实习记者 何相潭

编辑 鲍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孙家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