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北新区研创园:争当江苏科技创新策源地

随着南京江北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项目建设也迎来新的进展。近日,园内智能制造研发设计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元人民币,项目总工期1000天,计划于2020年9月1日交付使用。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研创园在新起点上实现了快发展、大变化、新跨越。园区2017年纳税总额达到10047万元,成功突破亿元关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3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9.7%;外贸进出口总额10.8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3.1%。

新起点实现融合跨越

去年以来,研创园致力于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双轮驱动。签约落户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导者以及高成长性、符合园区招商方向的重点企业,全年完成创意电子GUC、中电科五十五所、五十八所、信维微电子、川大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等项目签约入驻。全年引进总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增跨国公司研发机构4家。IC设计、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集聚。

研创园致力于优化服务、创新思路双向融合。园区建立了航天云测、甲骨文人才培训、ICisC中心等多个公共技术平台。江苏首个NB-IoT 智慧物联实验网已在园区铺开。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猪八戒网双创示范基地三大超级新型孵化器发展迅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导师引荐、风险投资、市场开拓等全方位的服务。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8849人才公寓正式交付使用,人才公寓整体入住率达78.5%。

去年,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在园区正式开园,“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仲裁院、南京公证处江北分部、金陵司法鉴定所等公共服务机构先后入驻园区,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专业、优质、公正的法治保障。

新思路服务智能制造

作为江北新区重要产业平台的研创园,承载了新区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集约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是江北新区耀眼的科技名片之一。江北新区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紧扣“三区一平台”的战略定位,不断优化服务、创新思路。

走进研创园内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成果展示厅,仿佛进入了一个科幻世界,汽车技术、纳米真空互联技术、新型环保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令人大开眼界。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则建设了四大智能制造业务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应用与研究中心和孵化中心等,引进其在德国工业4.0领域的应用研究体系和专家团队,与中方专家团队一同将两国智能制造相关技术进行整合及研发,为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个性化定制研究和实施方案,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研创园去年新开工建设约90万平方米载体,截至2017年年底,园区共有159万平方米载体正在加速建设中。省产研院总院场所、中欧迷你硅谷大厦、智慧产业总部综合体、智能制造设计中心、博雅智慧教育产业基地、鹏为CRM管理中心等项目都在加速建设。

新布局集聚创新资源

展望未来,园区发展前景广阔。研创园管办主任蒋华荣在2018年新春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新一年度,园区将继续砥砺奋进,努力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全省未来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区、重要增长极。

进一步拉开园区框架。园区已完成城南河及五桥连接线之间共5.8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设计,今年将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拉开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框架。道路总长度约20公里,预计总投资22亿元,计划当年投资10亿元,坚持高标准建设,一次到位。

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今年园区编排了25个重点载体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5个,计划当年投资40.4亿元;新建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162.8亿元,计划当年投资18.8亿元。园区二期产业地块要全面开工建设。此外,园区还储备了8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47亿元,继续为园区发展蓄力。

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推进省产研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工作进度,创新机制,探索特色科技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对接省产研院及重点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聚焦“两城一中心”建设,依托已入园的新思科技、ARM、创意电子GUC、展讯通信等行业龙头企业,继续寻找上下游优质企业落户,引进高端创业人才和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江北新区金融扶持政策和园区已成立的产业基金,加大对企业创新的资金扶持力度,确保扶持资金向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企业倾斜。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技术支持。指导和帮助园区科技企业获得更多新区、市级及以上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平台建设,打造专业技术平台,建设行业高端人才猎头平台,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促进整合资源,积极服务企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