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有电梯、空调、wifi 还能检测农残 改造后的南京农贸市场厉害了

龙虎网讯(记者 巴恬恬)有手扶电梯和垂直电梯,不仅能吹空调,还有wifi全覆盖,支持电子支付,这里不是商场,而是老百姓日常消费果蔬鱼肉的菜市场。随着南京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计划的有效推进,菜市场已经颠覆了以往“脏乱差”、“腥臭湿”的传统形象。龙虎网记者近日走访了南京几处提档升级后的菜市场发现,在环境改善的同时,市场内还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智能化建设,“菜篮子”工程落实更到位,市民买菜更舒心。

科巷菜场银龙店

科巷菜场银龙店位于秦淮区最大保障房片区——银龙片区,2017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此之前,这片区域只有一个并不正规的河边露天菜场,属于占道经营,食品安全没有保障,也影响环境卫生。科巷菜场银龙店的建成,解决了周边居民买“放心菜”的问题。2200㎡的菜场分上下两层,配备了手扶电梯和垂直电梯两部电梯,一方面方便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上楼选购,另一方面也为商户运输菜品提供了便利。在市场二楼垂直电梯旁就是标准农残检测室,透过透明玻璃,市民可以看到每天检测的菜品样本,如果一早来,还能看到工作人员的检测过程。在这间检测室里,每天上午都要进行15-20个批次的菜品检测,数据会实时上传至食安网,与此同时,市民们还能在市场的电子大屏上看到检测结果。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要求,数据要在上午10点前传输完毕。

菜场的商户褚阿姨原先是在小河边卖菜的,新市场建成后,就来这边售卖了。她很满意现在的市场环境,夏天还能吹空调,再也不热了,“这里干净,人舒服,安生,要是有更多人来买菜就更好了。”

据科巷菜场银龙店李经理介绍,目前市场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多种电子支付手段,为了方便市民,他们正和银行合作,打造四码合一的便民服务。未来,市场还打算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融入“邻里生活”概念,例如设置现场买现场加工的科巷小厨,还打算在市场内设置药房、邮局等。

三七八巷菜场

三七八巷菜场是城南的老市场了,位于闹市,人流量大。由于所处地下负一层,潮湿且不太容易通风,以前经常会有异味。去年7月,市场对地下污水管网道进行改造,并翻新地面,进行吊顶,安装中央空调,现在的市场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据了解,现在市场要求经营户实行垃圾袋转化,垃圾要用泡沫箱或者口袋装好,倒在指定的垃圾桶里。一位前来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住的地方离三七八巷菜场有点距离,但还是会经常到这边来买菜,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菜品种类更齐全,另一方面,改造之后,三七八巷菜场的环境更好了,整体感觉很舒心。

为响应市政府和区政府号召,去年9月,三七八巷菜场成立了标准化检测室,每天进行40个批次的蔬菜检测,此外,根据国家食品安全要求,市场会向经营户索取鱼肉、豆制品等的进货票据,严控菜品质量安全。以水产品为例,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场建立了检测工作的相关台账。

值得一提的是,三七八巷菜场改造后加强了对消防的重视,目前在市场醒目位置都挂有灭火器并有安全通道指引。据市场芮主任介绍,目前市场公共区域内共有47个灭火器,而重中之重的配电房中,一般至少要放置4个灭火器。

华农市场

位于清江路99号的华农市场在去年改造过后,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作为水产区,从曾经的水泥地到现在的瓷砖地,市场的层次明显不同了。安装了中央空调,有wifi全覆盖,还有专业机器定时打扫,改造之后的华农市场,吸引了更多经营户。据市场刘经理介绍,未改造前市场经营户只有20多户,现在增加到了30多户。经营户张艳去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她告诉记者,改造过后的市场明显敞亮了,就连蔬菜的摆放都更加整齐。

据了解,市场内所有商户使用的秤都是市场统一购置的,政府对此适当补贴。秤内设有芯片,每卖一样菜都会有数据传输至后台。而基于食品安全考虑,华农市场会定期将菜品送检,目前标准化检测室正在筹备中,预计在今年4月中旬可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检测果蔬农残将更加便捷。

除了硬件设施,华农市场也非常注重市场的人文管理。在这里经营,每个商户都必须佩戴工作牌,市场还会为优秀商户颁发流动红旗。目前市场设置了商户自治制度,每5、6户选一个小组长,再从小组长中选择一个负责人,部分事务可自行处理。

在华农市场刘经理看来,对市民而言,市场改造后有较之前有三大优势,一是环境更整洁了,其次不用担心缺斤少两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更加放心有保证。

据了解。从2017年至2019年,南京将完成230家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其中2017年全市共完成提档升级农贸市场83个,超额完成了当年工作计划。2018年是南京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关键之年,此项工作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2018年南京市计划完成提档升级农贸市场101家。日前,市商务局已召开年后全市首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区确保市场改造取得扎实成效,提高消费满意度,增强市民获得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南京 农贸市场 新气象 新时代 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