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长江滩涂“变身”万亩生态绿洲 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常熟样本

昨天风和日丽,不少市民抓住清明小长假的“尾巴”,走出家门赏花踏青。在常熟,刷爆“朋友圈”的铁黄沙,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好去处:一望无垠的芦苇荡,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海,不时传来蛙声阵阵……带着家人到常熟铁黄沙寻觅江边风光的董先生直呼意外:“真没有想到,常熟还保留了一块这么大的原生态绿地!”

这个好去处堪称生态治理的典范。2013年以来,常熟投入巨资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铁黄沙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使原来的长江滩涂成为现在的万余亩生态绿洲。常熟市水利局副局长闻振东说:“作为常熟沿江生态经济圈的核心,我们将把铁黄沙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江南绿洲。”

常熟境内长江主江堤长31.2公里。铁黄沙原为常熟长江福山段滩地上的一个洲岛,常熟区域总面积为1.6万亩。“十二五”时期,常熟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16亿元组织实施了铁黄沙及福山水道南岸边滩综合整治工程。随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提出,常熟市委、市政府随即调整了铁黄沙战略发展方向。2017年7月,常熟出台《常熟市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采取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等十大重点措施保护长江生态环境。2017年8月,常熟市提出建设“以铁黄沙、长江岸线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应运而生。《规划》综合考虑生态管控及区域生态承载能力、生态敏感性等要求,对沿江地带进行特色定位与特征分区,将铁黄沙作为整个沿江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区开展概念布局,通过望虞河北延,将铁黄沙分为东西两个岛。其中,西岛主要以生态缓冲功能为主,原福山水道变为内湾,以生态湿地为主,通过水闸与望虞河连通;东岛通过延伸江堤与南部陆域连通,形成“南北两岸+内湖”的格局。

家住海虞镇福山的60岁老门卫褚振华说:“铁黄沙以前就是一片荒沙滩岛,政府花了大本钱治理,现在这里快成风景区了。前一段时间油菜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来的人特别多。”

2017年9月以来,常熟实施铁黄沙生态种植,现在已完成种植油菜4500亩、小麦1000亩、紫云英900亩。

未来,常熟将突出沿江资源的稀缺性,开发生态培育、水源涵养、休闲体验、游览观光、农业生产、旅游服务等功能,将沿江生态经济圈打造为长江生态经济转型的典范区、江苏省生态保护的引领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常熟样本。(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滩涂 新时代 常熟 长江 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