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淮安建成全国首家市级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平台

“开发新产品,最难的就是查找相关标准了。”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陈洪告诉记者,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时经常需要查找相关标准,网上查找要缴纳高昂的服务年费,到有关机构现场检索有时还不一定能查到。

网上查阅十分方便

而如今,用企业组织机构代码直接登录淮安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就可以阅览和下载标准全文,如果遇到平台上没有的,通过平台QQ联系后,需要的标准很快在平台上就能下载,“全程都是免费的,这让很多外省同行十分羡慕。”

2017年年初,淮安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平台收录近150万条国际国内相关标准题录数据库、9万件全套国家和行业标准电子版本库,标准馆藏5万套标准文本、2000多册标准化技术书籍、30多种1000多册标准化期刊、配备标准正版打印系统,为淮安市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等单位提供标准免费阅览、下载、打印服务。

标准免费阅览、下载、打印

据介绍,淮安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市级集标准化技术服务、标准化知识培训、标准化科普教育和标准化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以来平台查询、检索标准超万次,接待省内外参观人数超2000人。“我们还应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标准工作室,让各类主体足不出户实现标准查询、标准更新智能自动提醒、标准全文阅览、自有技术资料管理等功能,实现标准免费托管。”淮安市质监局标准计量情报所副所长刘松说。

淮安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成只是淮安市标准化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淮安市开拓创新、共赢发展,不断推进“淮安品牌”向“淮安标准”转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淮安市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件2项、国家标准48项、行业标准36项、省地方标准57项。

宽敞明亮的标准馆

工业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显。淮安市初步建成了包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工业标准体系。2016年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凹土工作组获批成立,这是淮安市首次获批成立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

农业标准化作用有效彰显。淮安市主导制定了江苏省农业地方标准40项。盱眙龙虾和洪泽湖大闸蟹,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制定《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质量技术要求》等具体的产品标准。

服务业标准化进程逐步加快。针对淮安服务业实际,收集整理了餐饮、商贸、仓储、交通运输国家、行业标准数百项,先后制定《农村公共交通客运服务规范》、《淮扬菜基本规范》等江苏省地方标准,相关服务业的各个流程实现有标可依,为进一步推行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媒体记者:费欣宇 通讯员:王娟 陈兆辉 刘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淮安 新气象 服务平台 新时代 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