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淮安微警务“小联盟”发挥“大效能”

“微信转发、阅读量超过3500万人次,通过微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069条,通过微信征集线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9名,破案185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31起网络舆情全部妥善处理……”这是淮安市涟水县公安局通过构建“微警务战略联盟”,打造“微信+警务”新模式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淮安市公安部门将今年确定为改革深化年、基础攻坚年和能力提升年,全市公安机关将聚焦深化改革,围绕实战新需求、科技新趋势、群众新期盼,加快警务提档升级,在各县区、各警种、各层级全面推开、纵深推进。

 

警民和谐的“倍增器”

2017年9月26日,是淮安市涟水县义兴派出所民警陈英聪从警的第35天。当日10时40分,义兴镇义兴村一户村民家中的煤气罐发生爆燃。就在周围群众纷纷往外跑的时候,接到报警赶到现场的陈英聪毅然冲向正在燃烧的煤气罐,及时将阀门关闭,解除了险情,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息经“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19家社会新媒体平台迅速转发,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刷爆微信朋友圈,短短1小时,转发、阅读量达25829次,网友纷纷点赞。陈英聪也因临危不惧、英勇救火被淮安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管理,运用丰富的网络语言,综合文字、图片及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创新亮点、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内容,并及时推送,再由微警务战略联盟进行联动转发,最大限度地扩大信息的受众面,传递正能量和好声音。自联盟成立以来,共推送各类信息287条,多篇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

 

去年下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部门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创新构建“微警务战略联盟”,将全县有影响的、关注粉丝总量超过120余万人次的19家社会新媒体平台吸收为微警务战略联盟成员。案件线索征集、公安宣传、警方辟谣等消息,经“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联盟成员迅速响应、联动转发,几何级数提高了覆盖面,“小联盟”发挥了“大效能”,有效地增进了警民和谐。

微信谣言的“终结者”

 

2017年10月21日中午,涟水县经济开发区一名智力残疾妇女从家中走失后,不慎跌入蒋庵办事处一鱼塘内。去年11月4日中午该妇女尸体被发现。当天,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立即向社会公布警方调查情况,并提醒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消息经微警务战略联盟成员联动转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扩散,谣言不攻自破。

微信封闭的圈子是谣言滋生的温床,为防止因谣言而产生不良影响,“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对涉警、涉政及网络敏感热点事件,坚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表明观点立场,及时通报情况,发出公安声音,并要求微警务战略联盟及时转发,澄清事实,阻止谣言传播。截至目前,该联盟已累计发布图文信息31篇,迅速澄清虚假信息,避免了恶意炒作,在重塑社会舆论格局和传媒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办案民警的“千里眼”

3月10日,涟水县朱码镇朱某停放在小区楼下的电瓶车电瓶被盗,经公安部门视频侦查,发现一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立即发布悬赏通告,并要求微警务战略联盟成员进行转发,向社会征集破案线索。不到半小时,一位网民提供了嫌疑人信息。经警方核实,该网民提供的线索属实。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公安部门及时向该网民发放了红包奖励。

 

微警务战略联盟建立了“1+1”扎口协查机制,规定凡需发布协查通报的,由“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统一扎口,并向社会发布,同时还规定侵财案件发生后,各办案单位凡调取的有价值视频及图片资料,第一时间上报给“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涟水警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辨认协查、悬赏通告等,并通过微警务战略联盟成员转发,发动广大“粉丝”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参与打击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成为公安机关的“破案神器”。

刑警大队民警崔曦说:“现在很多地方安装了监控设备,但光靠图像、视频,我们并不能掌握嫌疑人的详细信息,无法快速锁定嫌疑人。通过微警务战略联盟的全覆盖,全县大部分人都能看到视频和图片,我们就像长了一双‘千里眼’,很快就能找出嫌疑人,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破案效率。”该联盟自成立以来,制作悬赏通告91篇,推送“请您帮忙来破案”系列75期,兑现红包奖励5700元,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9名,破案185起。

全媒体记者 杨尚 通讯员 周培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淮安 警务 新气象 效能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