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经济发展高质量“秘籍”是啥?这场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首场论坛告诉你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摄影/黄磊) 6月25-26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承办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首场论坛——经济发展高质量主题论坛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

如何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给出了答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南京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思想大解放做好创新大文章。

张敬华说,“我们抓好创新的顶层设计,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并出台一揽子政策,构建主导产业体系,建设高水平创新园区,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用好市场力量强化金融支撑,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张敬华还指出,要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积极运用本次论坛成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应对挑战、跨越关口,以创新名城建设的务实成果,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陈文玲指出,高质量发展在当前具有特殊意义。从国际来讲,大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是未来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性的转变;从国内来讲,人口红利已经不占优势,我们必须向产业中高端迈进,才能适应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才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确保到2050年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洪银兴则表示,思想解放重在创新,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培育新动能。 经过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已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去”,更要“立”。这个“立”就是培育新动能。

洪银兴还建言,江苏在优势高端产业选择上要解放思想,不应背负传统产业比重大的包袱。建议江苏将“包袱”变为动力,选择智能化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用互联网+制造业,引领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建议把南京打造成区域金融中心,强化金融服务业比重,用发达的服务业与制造业相配合,成为经济强市。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87篇、入选57篇。会上,还有5位来自社科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领导进行主题发言,并进行分组讨论与研讨交流,梳理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新起点上推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