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淮安:新医改交出惠民新答卷

医改关系民生,牵动民心。作为全国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淮安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积极加快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努力使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大早,记者跟随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来到辖区内的海通花园社区,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今年64岁的社区居民于国栋,是个老病号,过去自己每个月都要跑到医院去挂号复查,如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他免去了奔波之苦。

“以前看病我们都要去找医生量血压、血糖,现在医生可以上门服务,怎么去治?怎么预防?都跟我们讲得清清楚楚,省去了我们自己来回奔波。”于国栋说道。

变“坐堂医生”为“叩门医生”,淮阴区在城区成立了2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书,施行定期上门、分片负责制,为签约居民家庭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建立等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通过我们家庭医生进社区,发现老百姓存在的健康问题,同时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健康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发展,在早期得到控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把慢性病人给管起来,将服务前移,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平静说道。

放眼全市,自2016年起,淮安连续多年将“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截止目前,全市已经建立由全科医生领衔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8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人群签约率54.49%,签约服务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

此外,为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淮安还着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对城乡居民医保进行全面整合。在全国首创了“总额控制下的病种分值结算办法”,不仅有效约束了医院的过度医疗行为,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负担。目前,全市按病种付费病种数已达892种,总额控制费用占基金支出比例达95.23%,有效促进了医、患、保三方和谐共赢。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处副处长魏荣荣告诉记者:“举个例子,阑尾炎、胆囊结石这些  都有一定的分值,但是值医院并不能知道一个分值代表多少钱,但是对医院而言,如果规范人均费用,比如阑尾炎,你的人均费用比别人低的,那么你在结算方面会得到更大的收益。”

“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以医改杠杆撬动更多民生红利,按照这一目标,近年来淮安大力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先后实施了药品零差率、扩大医疗救助等方式,逐步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体系,对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六统一”标准实施提质工程,先后有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2所乡镇卫生院、1460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其中淮阴区、淮安区跻身全省首批基层卫生“十强县区”行列,实现了“大医院舍得放,小医院接得住”的目标;在市级层面,建成了以“三甲”医院为核心的五大医疗集团,县域内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成立13个医联体,覆盖224家医疗机构。

今年,淮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经验被国务院表彰,也是全省唯一受表彰的地级市。

记者:周俊 韩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