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平安盐城,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近日,盐城市再次被表彰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这是继去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之后,盐城市平安建设的又一硕果,盐城也成为苏北唯一连续7年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的设区市。这标志着盐城市朝着争夺全国综治平安建设的最高奖项“长安杯”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原动力。前不久,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调研全市政法工作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注的“小事”,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证、身边小案等问题。近年来,全市政法综治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 提高群众安全感

“盐城的扫黑除恶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措施实、工作绩效居全省前列。”7月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对我市的扫黑除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盐城持续发力,为全省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盐城市高位组织推进,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在2017年开展严打整治的基础上,根据盐城实际,确定了12类打击重点。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张贴通告,集中宣传打击重点、解读相关政策,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结合新一轮“黄海系列行动”,组织开展集中收网、集中宣判,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得到破获,一批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惩处,打击质效位居全省前列。盐城市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坚持一手抓排查管控、一手抓打击处理,持续开展“雷霆行动”和“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帮扶救助,落实免费住院收治、居家管护“四帮一”、有奖监护等政策措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管护,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逐年上升,去年同比上升2.46个百分点。

筑牢根基 做好“小网格”这篇大文章

集聚每一个网格的小平安,构成整个社会的大平安。近年来,盐城市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把网格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分两批在我市全面推开。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系”,盐城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统一网格划分,整合基层资源,配备专兼职网格员,推进“便民服务、信息采报、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法治宣传”等事项进网格。组织网格内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开展自助、互助、志愿服务,实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强智能化建设,着力构建社会治理联动平台。盐城市将在10月底前完成第一批网格化建设工作,第二批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居全省领先位置。明年起,将统一汇聚基层各类信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做到智能分派、精准推送、扁平指挥、高效处置,社会治理网格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第一前沿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第一服务窗口”。

全要素、全区域、智能化的城乡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夯实了综治平安建设根基,打通了基层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防控体系 织密社会治安平安网

盐城市大力实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加强“升级版技防城”“雪亮工程”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高质量的“村村通”,加快推进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门技防设施联网。进一步加强专业巡防队伍建设、新增巡防队员1400多人,组建盐城铁骑、黄海突击队,技防覆盖率、联网率和路面见警率进一步提高。加强警务站、卡口建设,推进路长、巡长制,构建社会面守护“铁桶工程”。通过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盐城市的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八类案件、侵财案件等案件发案数分别下降24%、15.3%,降幅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一。

民之所望,政之所施。全市政法综治系统将以获评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市为新的起点,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