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常州举行

9月8日,以“志愿服务,美好你我他”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常州举行。本届交流会主要活动包括开闭幕式、项目宣传展示、精品项目推介会、志愿课堂、主题沙龙、公益集市等。本届展交会不仅集中展示江苏各地、省有关部门(单位)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还特别邀约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等兄弟省(市)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参展,共展出5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副省长王江,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市长丁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等省市领导,共同为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启幕。

常州是个文明之城,友善之城。近年来,常州志愿服务事业一直在探索中前行,一直在创新中发展。

常州市以倡导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理念,着重打造志愿服务“REPP”项目体系,营造志愿服务生态圈。连续三年,该市多个项目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获奖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项目,随手公益。2014年起,每年上万常州市民开启“一袋牛奶的暴走”。五年来,11万人次市民为爱暴走,为650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筹集146万余袋牛奶。

公益项目创新永不止步。常州市先后打造了“爱我家乡水”、“美德光明行”、交规新课堂、护学岗、“党员义工365”、“邻里守望”、幸福树公益计划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2018年上半年,常州市与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的合作交流项目正式启动,来自10个国家的13位志愿者们,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助力常州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攀登新高峰。同时,常州市各辖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区一品”,创新实行特色志愿服务。

常州城市文明氛围的营造,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不可或缺。2017年,常州市志愿服务“REPP”项目体系以机制化建设为主线,唱起“春种、夏长、秋实、冬蕴”志愿服务“四季歌”,创新开展5大机制:

“一网式”管理——依托“志愿常州”注册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各辖市各行业部门志愿服务“一网式”管理;

“双油箱”供给——由常州市美德基金会和福彩基金,每年提供项目扶持经费;

“三牵引”系统——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紧密合作,全面协同发展,立足顶层设计,推动制度化建设;

“四轮驱动”运作——志愿服务“四优”评选+公益创投大赛+“益立方”青年众益空间+“大爱龙城”全面保障计划;

“五档提速”覆盖——建立“时、天、周、月、年”的宣传系统,将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展,营造出“时时,处处,事事,人人可为”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

目前,常州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志愿服务事业欣欣向荣。在社区、乡村和公共场所,各级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586个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50个;覆盖卫生、环保、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行业的市级志愿服务基地50个,志愿服务培训基地11个;“尤辉学雷锋党员科技服务站”、“金槐党员工作室”等党员志愿服务站612个。

“志愿常州”平台显示,全市有超过105万名志愿者和2844个组织完成了注册认证,实时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7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超4200万小时。

5年来,常州市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300多场学雷锋便民利民专场活动,为40多万市民送去了温暖和关怀,让龙城志愿者的形象深入人心,涌现出了全国首批五星志愿者孔源,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者王德林、陈志平、宋怡,以及其他各类省级以上先进典型上百个。创立常州市美德基金会,联合常州市慈善总会、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州红十字人道基金共同开展“美德之夜”公益活动,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近10万常州市民和爱心企业出资捐物,为常州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