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南通主城区街道“残疾人之家”实现全覆盖:提供托养、康复、就业、休闲“一站式”服务

走进江苏南通崇川区“城东街道残疾人之家”大厅内,记者发现10 名残疾人围着一张长桌子,安静地从事着刻纸活动。肢体残疾人曹剑惠是他们的师傅,时不时地,她就站起身,移动着不怎么灵活的双脚,手把手地进行指导。

城东街道共有持证残疾人823 人,他们大多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在贫困线上。为了全方位满足这些残疾人所需,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崇川区经过前期调研,高标准打造了集康复室、阅览室(家庭医生工作站)、助餐室、曹剑惠工作室、休息室、残疾人庇护工场6 间功能室,约150 平方米的综合一体式残疾人服务机构——城东街道残疾人之家, 主要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训服务、文体娱乐等服务。通过今年上半年数月的运营, 城东街道残疾人之家共有托养人员1 人、辅助性就业人员 12 人,不仅为托养人员提供每日10 元标准的午餐,还给辅助性就业人员除午餐外10 元/日的就业补贴。“实现辅助性就业,是建设残疾人之家的主要功能之一。”

城东街道残联专干张晓凤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增加家庭收入,城东街道不断寻找适合残疾人的手工项目,目前, 共拉到了糊纸袋、剪线头等5 个项目,还利用肢体残疾人曹剑惠的特殊技艺——刻纸,带领残疾人走出了一条自产自销之路。现在这里辅助性就业人员月平均收入能达到400—500 元,“一系列辅助性就业工作的开展,不仅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更增强了他们自力自强的信心。”

崇川区拥有持证残疾人 8069 名。根据省、市残联关于建设综合性“残疾人之家”工作部署和要求, 崇川区于 2016 年下半年依托原有残疾人托养中心,对托养资源充分整合,精细化推进“残疾人之家”创建工作。截至去年,已初步建成11家“残疾人之家”,其中,街道级 6家、社区级 5 家。为了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各项帮扶“福利”,今年,崇川新升级4 家社区级“残疾人之家”为街道级“残疾人之家”,实现了10个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与此同时将另建 4 家社区级“残疾人之家”,争取年底两级“残疾人之家”总数达到15 家。目前,4 家社区级“残疾人之家”中,狼山镇街道剑山社区“残疾人之家”已建成运营,其他三个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百姓感受:“这是我们残疾人的另一个家”

记者了解到,自从“城东街道残疾人之家”建成运营以来,俨然成了残疾人的“温馨家园”。

今年 23 岁的常江是城东街道的一名智力残疾人,从一开始的对人爱答不理,到现在不仅与这里的残疾人成为朋友,还能独立工作,自食其力,他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嗯嗯……”采访间隙,常江用简单的语言加肢体动作,不断向师傅曹剑惠请教刻纸技巧。

“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你看,这里不仅有午饭吃、有专门的器械做康复训练,还可以做手工赚钱, 隔三岔五还有医生来义诊,简直是一条龙服务。”家住东方花苑的张爱萍是一名肢体残疾人,5 年前,因一场交通意外,导致左腿行动不便,变成了残疾。残疾之后的她,不能外出工作,只能成天闷在家里。前不久,一次偶然机会看到新桥北村这里新建了一个“残疾人之家”,她毫不犹豫地成了这里的辅助性就业人员。只要有空,她便过来和这群残疾人朋友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做手工,日子越过越舒心。“这里就是我们残疾人的另一个家!”张爱萍感慨地说。

推进举措:强化资金保障,狠抓项目支撑

据悉,崇川区先后投入建设及运转经费近200 万元,为“残疾人之家”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残疾人之家”建成后,各街道社区借助该平台,设置了日间照料、辅助就业、康复训练、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等众多功能室,为残疾人提供集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活动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历经两年的创建和运转,打造完成的12 个两级“残疾人之家”在服务和管理残疾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从“分散式”沟通向“集中式”管理转变、从“上门式”关怀向“一站式”服务转变、从“被动式”参与向“主动式”自治转变。一方面,大大提高了残联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也提升和激发了残疾人崇尚独立自主的能力和追求自身价值的动力,形成了从“请进来”到“不请自来”、从“不关事” 到“抢着干事”、从“自顾自”到“互帮互助”的可喜局面。目前,全区日间照料的残疾人达到179 人,通过多方寻找项目、多次对接企业、多轮岗前培训,实现了“天天有活儿干,月月有收入”的良性循环,帮助全区156 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今年,为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之家”的创建工作,除了列为省、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区残联还将“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清单,下发至社区,同时, 由一把手主抓,定期与不定期地下街道、下社区督促建设并予以指导。

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任重而道远,下阶段,崇川区将在社会化运作和管理“残疾人之家” 建设上做初步尝试和探索,通过第三方服务招投标,将“残疾人之家” 交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运作,确保“残疾人之家”有特色,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为残疾人最温暖的“家园”、残疾人亲属最信任的家庭帮手、残联组织最闪耀的服务品牌。

(记者陈静 通讯员朱泳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