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最美“赤脚妈妈”:用最美的姿态迎接生命

常报全媒体讯 这几天,一则最美“赤脚妈妈”的新闻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引发点赞无数。这位“赤脚妈妈”是溧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孔彩芳。昨天,记者来到她所在的病房,看到她热情地照顾产妇和新生婴儿,对于意外“走红”,她连说“没有想到”“不打扰别人是基本修养吧,我们在病房里也是这样,动作要轻柔,让产妇和婴儿休息好。”

孔彩芳今年39岁,儿子在省溧中读高一。10月16日上午7点多,她发现儿子遗漏了试卷,于是送到学校。儿子的班级在4楼,看到孩子们都在认真听课,她担心自己穿高跟鞋走路声音太大,影响孩子们学习,就脱下鞋子,赤脚跑到了4楼,送到后又赤脚下了一楼。学校的老师深受感动,将她赤脚的一幕拍了下来,之后,这则暖新闻在朋友圈、媒体发布后温暖了许多人。

昨天上午,记者在溧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见到了孔彩芳。有产妇刚生完孩子,她忙着给新生婴儿洗澡,还要安慰、鼓励产妇和待产妇,舒缓她们的紧张情绪。虽然忙个不停,但出入病房,她总是轻手轻脚,“这是职业习惯吧,产妇、婴儿需要好好休息,动作轻一点,能让产妇和家属的心情放松一点。”

孔彩芳从事助产士工作20年,经她手出生的孩子有多少,已无法统计。每天,产科都要迎来新生命,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产科更忙了。“每天都能看到新生命的降临,助产士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无数的快乐和成就感。”作为一名助产士和母亲,她抱着同理心和热情,尽心尽力对待每一位产妇。

“虽然现在大力提倡顺产,很多产妇也充满信心地想要顺产,但其实很多产妇对阵痛没有概念,在产床上常常痛到喊着要放弃。”孔彩芳说,有一次,一位年轻产妇住院待产,检查下来身体各项指标都符合顺产要求,这位产妇对于顺产也是信心十足。但当进了产房,阵痛开始后,这位产妇的痛感十分强烈,整个人陷入崩溃状态,到生产后期一度想要转为剖宫产。“你的生产条件很好,而且已经能看到宝宝的头发了,你要坚强,这关挺过去,你就赢了。” 孔彩芳握住产妇的手,帮产妇理好头发,温柔又耐心地不断鼓励她,并随时向产妇“汇报进程”。产妇也在孔彩芳的帮助指导下慢慢调整呼吸,调整用力。当产妇平安产下孩子后,她紧紧地攥着孔彩芳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她的丈夫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如果不是孔彩芳的坚持和丰富的助产经验,也许产妇早已放弃顺产。

为给产妇提供更好的服务,孔彩芳主动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上周,她被科室推荐参加了常州妇幼保健操作技能竞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她工作认真负责,对产妇热情,业务能力强,她的工作表现和网上照片中的背影一样美!”该院产房护士长车兰芬这样评价孔彩芳。

(吴叶飞 芮伟芬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