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农为本 南京打造“农业+”模式为农民搭建致富新平台

龙虎网讯 (记者 马千里) 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引进新模式,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8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于11月15日至1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今日,记者带您走进江宁区和栖霞区,一同看看那里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成就。

提到农村,不少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农民种田种地,而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引进,许多农村地区慢慢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农业科普、电商销售等新经济,“农业+”模式为农民打搭建了一个新的致富平台,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农为本 “农业+旅游”振兴乡村产业

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当年10月,南京市唯一田园综合体国家级试点——位于南京市江宁横溪街道的溪田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率先亮相。“田园综合体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农为本。”南京溪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于秀梅表示,溪田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10776亩,分为田园新社区、农业发展区、景观核心区、休闲体验区、商住配套区五大功能区。其中,农业发展区占地3980亩,田园新社区占地3100亩,大农业占据主导地位。在溪田田园综合体内,游客可以观赏到茶园、稻田等乡村景观,也可以体验到炒茶、磨豆腐等劳动项目,而餐饮、住宿等配套也一应俱全。

“我们以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载体,将农民土地作价入股,合作社再把土地交给公司运作,采取多种经营办法,确保社员资产保值增值。”于秀梅介绍,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农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还能从合作社拿到分红。

这些锦鲤不用“转发”也能带来好运

南京鑫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从事各种中高档龙鱼、热带观赏鱼和日本锦鲤的繁殖、培育及销售业务。目前,观赏鱼业务已占领华东地区市场,是南京最大的热带鱼进出口检疫中心,也是目前国内专业的龙鱼养殖和观赏基地,热带鱼科普基地。园区内的生态旅游基地---鑫淼龙锦园占地550亩,是集海洋馆参观、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农场,在这里,游客可以观赏到万尾锦鲤齐游的壮观场景,也能够学习到观赏鱼养殖的技巧。

而除了是养殖销售、观光旅游基地,鑫淼龙锦园还是江南农业电商孵化基地,2016年,南京市农业电商产业园就在这里落户。该产业园运营总监武元昭介绍,产业园集办公、仓储、物流及配送功能于一体,可容纳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的企业还可以通过资源整合与信息分享,构建一个系统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网络,形成区域品牌,深度推广。

新技术为农业种植注入新活力

在南京鼎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无土栽培的新鲜蔬菜正在生长。黄少敏是东京农业大学的博士,2016年,她来到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创立了南京鼎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在国外学到的知识以及国内技术,再结合八卦洲本地的生态条件,我们的种植技术可以说更加本土化。”黄少敏专攻有机绿色食品栽培技术,在创立公司后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植物工厂生物技术,并综合运用立体式气雾栽培系统、智能计算机控制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雨水收集过滤回收系统、自动开窗调节温度系统、永久防紫外线无滴膜等多项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设施设备,将多门学科技术交叉整合,形成了一整套完整全新的新型智能化农业生产模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