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世出莫愁女 时代巨变看河西

编者按:莫愁湖是南京的文化地标,重塑于1978年的莫愁女像则被时代赋予了特别的意义。我们回访诸位当年的文人墨客,他们和莫愁女像同为南京河西今昔之变的见证者,是以制作视频特辑,作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

“莫愁湖边走,春光满枝头。花儿含羞笑,碧水也温柔。莫愁女前留个影,江山秀美人风流……”在1984年春晚的舞台上,一曲《莫愁啊莫愁》唱红大江南北,只因它唱出了改革开放之初人们思想解放、身心畅快的时代之音。

作曲家、《莫愁啊莫愁》曲作者陶思耀:“自古人生多风浪,何须愁白少年头。”这是我们歌曲的核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两年,深圳特区建立,社会上有种欣欣向荣的新风貌,这首歌刚好吻合当时人们的心态。

南京有湖名莫愁,皆因世出莫愁女。时光回到1978年,南京莫愁湖公园管理处决定重塑莫愁女像,莫愁不再愁,以其新貌寄托对改革开放的向往。

南京作家、诗人冯亦同:莫愁,是古代南京一个女子的名字,我们叫她卢莫愁是因为她嫁给了一户姓卢的人家。她最早出现在梁武帝所写的《河中之水歌》里面,那是六朝著名的一首民歌。

经历四十年风雨洗礼,这尊高2.1米的汉白玉雕像依然风姿绰约,美目含笑,翩然碧波之上,也见证了时代更替和南京河西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巨变。

莫愁湖公园照相组职工夏文进:四十年来,游客的服饰、生活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老的中山装逐步到现在各种休闲服饰,小姑娘们从最保守的穿的很长的裙子到现在各种各样的美丽得像花蝴蝶一样的衣饰。

莫愁湖“海棠花会”发起人、画家张尔宾:不光是我个人这四十年,过得很平安、很幸福,而且能够集中精力搞自己的业务和专业,所以也出了不少作品。

河西新城建设的号角奏响在新世纪初:2001年,南京市第11次党代会作出开发建设河西新城的战略部署!此后,借助2005年十运会、2014年青奥会、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落地举办的重大机遇,这里一步步实现了从发展洼地到高端大气、从河西新城到城市中心的跨越发展,一座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已然傲立在南京这座特大城市的版图上。

河西所在的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28.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22.85亿元,前后增长接近15倍,年均递增19.67%。

南京作家、诗人冯亦同:莫愁湖像一面镜子一样,建邺区在镜子里面能够照出它这四十年的变化来,整个城区的变化是跨越式的,它跨过了河西,直达扬子江边,甚至到了江心洲上去。

从奥体中心到青奥双塔,从绿博园到南京眼,从金融城到大剧院……如今来到河西,无论平地仰望,还是高楼俯瞰,这些显赫的城市地标都宣示着这里是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莫愁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