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子弟兵借宿学校教室,走后留下了这些 ......

现代快报讯(记者 朱鲸润 通讯员 贺冠军)" 你们只管好好学习,祖国由我们守护!" 近日,这句暖人的话语在无锡人朋友圈红了!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获悉,留下暖人话语的是一群武警子弟兵。前不久,一群可爱的子弟兵借宿无锡市阳山中心小学,给学生和老师留下了感恩的话语,还留下了买水的钱。

老师和同学收到暖心 " 惊喜 "

"1 月 3 日晚上借宿在我们学校的教室和体育馆,1 月 4 日早晨老师和学生到达学校前,他们便离开了。" 无锡市阳山中心小学副校长李春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 月 4 日早晨,老师到达学校后发现,黑板上有子弟兵留下的好看的粉笔字 " 小朋友们好好学习,不要辜负哥哥们的负重前行!你们只管好好学习,祖国由我们守护 "。有的老师在办公室里看到了感谢的字条 " 敬爱的园丁,谢谢你们,给您带来不便,请见谅,谢谢 "。

李春娣介绍,老师们还在教室里发现了 20 元和一张字条," 子弟兵在字条中说明,他们行军缺水,把饮水机中剩余的水都喝完了,所以留下了钱。" 李春娣说,其实学校知晓了有子弟兵要来借宿,之前特意将教室里的桶装水都备满了,还准备了姜汤," 本来这些就是为他们准备的,没想到子弟兵们喝了水之后,还留下了钱。"

等到 1 月 4 日天亮时,子弟兵们默默离开了学校,就好像他们不曾来过一般。" 他们来的时候老师和学生已经离开了学校,他们走的时候老师还没上班,子弟兵们走之前还将教室恢复原样,打扫得一尘不染。虽然大家都没碰上面,但是感觉这些温暖的留言已经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李春娣介绍,老师们将照片传到了朋友圈,一下子引发起网友热议。

全城寻找感动人心的 " 主角 "

李春娣说,学校考虑到这是一个教育学生的好契机,学校还统一将照片做成了课件,分发到每个班级进行学习。" 老师和学生很受触动,学生们表示要好好学习,还有低年级的学生问,部队的叔叔还会再来我们学校借宿吗。一些家长知道后,也是深受打动!" 李春娣说,希望通过此事对孩子们有所启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感觉只有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一幕,竟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了。" 你们负责保卫祖国,我们努力建设家乡!" 消息传到网上后,无锡的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阅读量蹭蹭上涨,网友在感受正能量的同时,纷纷留言点赞,并表示希望寻找到感动人心的主角。国防部网站及众多媒体也刊文还原动人的故事。

可爱的 " 主角 " 揭开神秘面纱

经现代快报记者多方寻找,1 月 6 日,燃爆朋友圈的 " 主角 " 终于找到了,他们就是来自武警某部机动第二支队的子弟兵。

△工作中的吴建平

在黑板上写下 " 小朋友们好好学习,不要辜负哥哥们的负重前行!你们只管好好学习,祖国由我们守护 " 留言的,是该支队机动二大队七中队文书段文钦;留下二十元买水钱的是机动二大队七中队指导员黄梦涛;在白纸上写下 " 敬爱的园丁,谢谢你们,给您带来不便,请见谅,谢谢 " 的是该部作训科参谋吴建平。

据了解,连日来,这个部队展开历时 7 昼夜,行程 200 余公里的冬季野营大拉练,全面锻炼部队作战能力。1 月 3 日晚,武警某部机动第二支队野营拉练官兵在完成一天的拉练任务后,借宿无锡市阳山中心小学,机动二大队七中队官兵在五年级三班席地宿营。当官兵在打扫房间卫生时发现,黑板中间写着的 " 感恩 " 二字格外醒目。待官兵打扫完卫生后,指导员黄梦涛提议:" 我们也在黑板上给学生们留条言吧 "。于是在同志们的一致推荐下,毕业于某重点高校的 " 文化人 " 段文钦拿起粉笔留下了 " 你们只管好好学习,祖国由我们守护 " 的官兵心声。

提起把班级的一桶矿泉水喝光的事,指导员黄梦涛显得十分不好意思,连连拜托现代快报记者向五年级三班的师生表示抱歉。原来,当晚九点多,战士们由于长途行军,随身携带的水壶早已见底。其实刚一进教室,战士们就 " 盯 " 上了角落里饮水机上的矿泉水,但部队有明确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所以,虽然水就在眼前,却没有一人去碰饮水机。天已黑,想派人到商店去买,商店却已关门。没水喝,怎么办?指导员黄梦涛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教室里的矿泉水先分发给战士们喝,以解燃眉之急。待战士们睡熟后,他借着微弱的手电光,写下了 " 老师你好!初到贵处,因行军缺水原因,昨夜把饮水机中剩余的水喝光了,很抱歉。" 留言并附上 20 元现金,悄悄地放在了饮水机旁。

作训科参谋吴建平谈起留言的初衷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和其他机关干部一起在老师办公室打地铺宿营时,看到老师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学生们的作业,回想起自己当年上学时老师的悉心关爱和教导深有感触,于是他留下了 " 敬爱的园丁,谢谢你们,给您带来不便,请见谅,谢谢 " 的感言。

战士们称士气备受鼓舞

1 月 6 日晚,刚刚结束白天训练的黄梦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没想到一夜间自己和战友们 " 红 " 了," 我觉得很意外,因为我们只是做了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因为之前支队领导专门对群众纪律进行了教育,强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些优良传统要始终继承并发扬在拉练中每个环节,这些群众纪律已经成为了我们全支队官兵的共识,更是战士们的自觉行为。所以喝了班级的水,我想不仅要等价补偿给师生,还要多一点,也怕给少了,就放了 20 元,并留了字条表示歉意和感谢。"

黄梦涛表示,作为人民子弟兵,留宿打扰了一晚上,有义务更有责任为小朋友们留下几句鼓励的话,激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好好报效祖国。而且此次事情也很好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

" 因为行军途中,我们大部分战士是不能用手机的,知道大家在网上关心和支持我们之后,我也将事情讲给大家听了,很好地鼓励了士气。" 黄梦涛介绍,十分感谢阳山中心小学和当地阳山镇人武部对支队的关心厚爱,给大家提供了住宿,他们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已经在继续野外训练的征途。

图片来源:通讯员 贺冠军 摄 部分图片教育局提供

(编辑 张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