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听亲历者讲述“人民的胜利”

60万大军,543万民工,人们从未忘记!

70年前,他们在淮海大地浴血奋战、英勇支前,见证了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战役。他们,一片赤胆忠心,用生命书写人民的胜利,将名字刻入共和国的丰碑。

在即将迎来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连日来,交汇点记者走访多位这场战争的亲历者和家人,以及有关工作人员,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

他们的功绩,永远被铭记

8日一早,年已九旬的申维清戴上军功章,等候着记者的来访。他一生戎马,参加过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抗美援朝等大战,曾任原步兵34师政委。淮海战役时,申维清是中野六纵36旅100团某炮兵连的战士。

淮海战场上的一幕幕,深深烙印在申维清的脑海里。“在双堆集修战壕时,一块弹片击中我的肚子,我扒开衣服,血淋淋一片,好在弹片打到皮带上,只有一半进入身体。”申维清忍住疼痛,撑开肚皮,硬是把弹片拔了出来。简单包扎后,他继续战斗。

战争,十分惨烈。血战大王庄时,我军三道防线被敌人突破了两道,生死关头,申维清所在的团奉命增援,他们连的8挺重机枪打坏了7挺,冲锋持续到天黑,终于拿下胜利。

而在隐蔽战场,我军也和敌人展开了无声较量。在“老革命”钱树岩的家里,这位99岁的老人,讲起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1945年,在国民党中统特务局监狱内,经受了非人折磨的钱树岩加入中国共产党。被营救出狱后,钱树岩考入徐州“绥靖公署”军务处任文书一职。自此,他开启了深入虎穴、伺机而动的潜伏生涯。

一次,军务处长让钱树岩抄写一份急件——《长江以北西至潼关实力部署》。这份绝对机密件让钱树岩欣喜万分,当天夜里,他潜入到处长办公室,将其带回重抄了一遍。第二天,他第一个来到办公室,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底稿放回。在之后的中原战场,正是靠着这份情报,国民党的军事部署被我军掌握,中央军委为此给他发来嘉奖电。

这份电文,以密信的方式写在了10元面值的关金券上。如今,它存放于淮海战役纪念馆内,静静讲述着共产党人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英雄故事。

他们的精神,永远被弘扬

听到邀请自己参加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的消息,91岁的魏玉华有些激动。晚上9点多钟,她捧着一枚纪念章,敲开了儿子徐克非的房门:“这次活动,还会再发纪念章吗?”

说起几天前的这事,徐克非很感慨,“妈妈很愿意去活动,她很珍惜这份荣誉。”其实,他们一家都和淮海战役联系在一起。

当年,魏玉华是沭阳县王刘村村长,淮海战役时,她组织群众为解放军运军粮、做棉鞋、站岗放哨,出了不少力。有一次,她特意留了一把豆子给解放军泡豆芽,结果被国民党部队发现,她和一位大娘上去就抢,硬生生要“虎口夺食”。

“我在淮塔管理局工作了一辈子,更要把淮海战役的精神发扬传承。”徐克非一直记得母亲的叮嘱:“坚定不移听党的话,为国家多作贡献。”

淮塔之下,初心永恒。一位位淮海战役亲历者和家人,用行动践行着誓言,让心中的那抹红永不褪色。

钱树岩的儿子钱国光告诉记者,父亲平时爱练书法,写得最多的是“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的内容。前不久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老人提笔写下:开放四十年,伟大的变革。“青年一代,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钱树岩的话,铿锵有力,他挥舞着拳头,连说了两遍:“要为祖国建设不懈奋斗!”

申维清的老伴郝金娥,讲起这样一件往事。她曾让警卫员给自家挖地种花,结果被申老狠狠批评。郝金娥也以此教育孩子,“不要搞特殊,不要麻烦别人。”申维清一再给记者说:共产党人为何能够获胜,在于始终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战,特别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他们的故事,永远被传颂

上个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印发了一本书——《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第一辑)》。书里,70位亲历者深情讲述,无不让人动容。曾在淮海战役中任中野6纵16旅46团1营政治教导员的左三星,这样说道:“我当时喊了一句口号:‘同志们,立功的时间到了,战场出英雄。’战士们看看我,不顾一切往上冲。自豪的是,我们营的战士没有下去一个人,负伤的同志都继续战斗。”

“刻骨铭心的记忆,对亲历者来说,是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芳华呈现;对后人而言,是铭记历史、汲取经验、滋养心灵的鲜活教材。”该局局长蒋越锋说,2014年起,他们正式启动“淮海战役亲历者抢救性采访工程”。四年多来,工作人员奔赴全国20余个省市,行程5万多公里,共采访670余位淮海战役亲历者,平均年龄达90岁,形成口述资料230万字。

多年参加“口述史”工作的贾萍,一直在和时间赛跑,“老人们等不起,我们怕来不及。”贾萍记得,在采访支前民工王运增时,年迈的老人已无法流畅对话,老人干脆哼唱起革命歌曲,表达难抑的情感。

人们没有忘记,还有长眠在淮海战场上的英烈们。两年前,淮塔人曾印制烈士专辑图书,成为徐州市党性教育读本,让他们的故事广为传颂。在这里,就用收录的一封封家书,表达对英烈们最崇高的敬意。

“望母弟安心生产吧,以后更大的胜利告诉你们听,我的身体强壮,一切都好,望母勿念。”——赵法英,1948年3月13日

“我对父亲大人眼下不能奉供,儿在外尽忠就是尽孝,什么时候中国胜利了,我就能回家探望老人,否则不回家。”——张锡珠,1948年10月9日

……

交汇点记者 王岩 张涛 岳旭/文 张耀文 图/视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