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文明"筷"行动燃烧卡路里 扬州寒假作业既彬彬有礼又虎虎生威

【提示语】

26日,扬州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始放寒假。从文明用餐的“筷”行动,到阅读世界名著,再到每天“燃烧卡路里”……为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各中小学老师们花了不少心思设计寒假作业。

彬彬有礼

各校纷纷加入文明“筷”行动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今年寒假,不少中小学不约而同加入文明“筷”行动。汶河小学要求学生春节拜年时至少走进10个家庭,在餐桌上体验尊敬长辈、使用公筷的就餐文明;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将“邀请亲朋好友签署‘文明公筷行动’承诺书”作为“过好文明有礼年”的寒假作业。

“新菜上桌请长者先品尝,夹菜时用公筷或公勺……”育才实验学校也启动了文明用筷的实践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传播现代文明新风。“我们希望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引导,培养学生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的传统美德,使‘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育才实验学校校长贾传泳说。

年味十足

贴春联、写福字,说句祝酒词

今年是农历猪年,梅岭小学特别将小猪作为寒假作业中的“主角”。“特别有意思,虽然是做作业,但也像在玩游戏。”该校一年级学生周子涵开心地说。

买年货、做年夜饭、贴春联、扎灯笼……今年寒假作业中,“年文化”都是“主打题”,今年不少学校定制了“充满年味”的实践大餐。比如,梅岭小学要求学生写出创意祝福,既可以用毛笔写、也可以录制视频,完成后可以在班级群、朋友圈、QQ空间、微博进行展示。

扬州朱自清中学要求学生利用寒假多与长辈交流。“比如在聚会时,主动站起来大大方方地向长辈、向亲朋好友敬一次‘酒’(饮料),说一段祝酒词,在表达祝福的同时,也锻炼一下自己的沟通能力。”扬州朱自清中学学工处主任张国磊说。

书香四溢

看电影读名著成必做题

采访中,记者搜集多所中小学的作业清单发现,除了实践课外,读书看电影也成为必做题。“没想到看电影也算是做作业,太开心了。”育才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雨萌告诉记者,作业清单上大约有7部电影,比如《音乐之声》、《小鬼当家》、《夏洛特的网》、《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等。育才小学老师朱峰表示,学校并不是让学生一看而过,而是要求写下观影体会。“没有字数要求,但希望孩子能写出真情实感。”

不仅看电影,阅读也是这个假期的重点题。记者看到,育才小学针对1-6年级列出了六份书单,供家长选择。“春节要有‘书香’,我们要求学生设计书签与读书卡,让书香之气传遍学校、家庭、社区。”

梅岭小学对学生每天的阅读时间进行了量化。“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打卡,每天坚持读书至少半小时,并为家人、亲友朗读或背诵经典名篇。”梅小大队辅导员马璐璐表示,之所以要打卡并量化时间,是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虎虎生威

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

“燃烧卡路里,健康我和你!”这是梅岭小学喊出的运动口号,学校建议学生针对自己的运动薄弱项,利用假期进行强化训练。

“柔韧练习立体前屈30个共4组,力量练习单杠引体向上5次共3组,耐力练习原地高抬腿30秒共5组……”在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寒假作业清单上,身体锻炼成为“运动作业”。该校副校长徐发春介绍,学校建议学生在家长陪伴下进行兴趣类体育活动,比如打篮球、踢足球等,也可以前往体育公园徒步。“在校期间,每个学生都有1个小时的运动时间,不能因为放假回家,运动时间有所减少,这份运动作业旨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楚楚乔云刘冠霖

【相关新闻】

广陵各中小学公开承诺——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扬州网讯 (楚楚刘冠霖)近日,广陵区各中小学校长纷纷作出公开承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记者从各校官网上看到,公开承诺内容包括严禁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补习班、培训班、提高班;不得租借学校校舍用于举办文化课补习班,不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

“我们承诺,加强在职教师教育与管理,严禁从事有偿家教,不得违规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或兼课。”汶河小学校长李菊梅表示,学校将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动员学生家长在假期不盲目跟风补课,引导家长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

据悉,公开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公示在学校(幼儿园)大门显著位置,一份公示在学校(幼儿园)网站首页,一份报广陵区教育局备案。如家长发现违规情况,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87365510、87365506。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