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学管水 优先节水 系统治水 宿迁“三管齐下”做优“水文章”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水是人类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特别是在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期间,更是绕不过的热门话题。

作为一个水资源总量相对丰富却又缺水的城市,宿迁如何谋划好“水文章”,守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宿迁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坚持依法科学管水、优先节水、系统治水,着力在水资源高效利用、节约使用上下真功夫,“写就”了一篇漂亮的“水文章”:2018年,全市的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省考以上断面三类以上比例达到80.8%,位列全省前列;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并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探索出了一条独具宿迁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新路子。

科学管水,最严管理制度落实处

最近两年,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船闸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敬贵多了一个职责——每星期总要去运河边转上三四次,看一看河水里有没有垃圾,查一查有没有私排废水现象……“河清水净,我才放心。”这位运河船闸段河段长说。

2017年2月23日,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河长大会并出台《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制定了各级河长定期巡河护河、交办督办制度,形成了河湖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合力。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刘敬贵多了个“运河船闸段河段长”的头衔。

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提出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为此,《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出,强化地方各级政府责任,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同时,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落实以水功能区为单元的河道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总量制度。

除了出台《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近年来,宿迁市还相继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宿迁市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及保护规划》、《宿迁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的顶层设计,年初定目标、过程强监管、年终严考核,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据悉,在各项制度约束和指引下,2018年全市年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29.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21.2%、20.8%,达到了预期效果。

优先节水,爱水节水氛围日益浓

“洗过衣服的水留在那,下午拖地用。”“浇花就别开水龙头啦,等一下洗菜的水拿去浇就行了!”“刷牙的时候水龙头怎么还在流水,快关好……”日常生活中,这些话语常常在耳畔响起,别以为这是吝啬的行为,实际上,自2014年7月1日宿迁市在市区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以来,“省水就是省钱”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宿迁市大力普及节水器具,目前,中心城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县城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5%以上。如今,沭阳、泗洪、宿城和宿豫4个县(区)都已创成省级节水型示范县区,宿豫区还创成了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除了生活用水,宿迁市还围绕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特点,采用针对性的技术和管理措施,把节水落实到关键环节和项目上,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在农业节水方面,宿迁市积极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将高效节水任务指标落实到具体项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累计建成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

在工业节水方面,加强了再生水利用,制定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全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量达1800万吨。

系统治水,水生态文明建设显成效

春风拂面,杨柳依依。3月26日傍晚,市区马陵河边不少孩童在这里玩耍。“我在马陵河边住了十几年了,以前马陵河河水刺鼻难闻,人们都避而远之,现在你再看看这儿,河清水美,太好啦!”看着眼前的马陵河美景,市民陈伟高兴地说。

“脱胎换骨”的不仅仅是马陵河,近年来,宿迁市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引领,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配套、全域修复、全域清流”的“五全”治水思路,建立了一批管理制度,打造了一批关键性治水工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宿迁实际、具有宿迁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围绕“水活”,宿迁市加强河湖与中心城市、三个县城的水系连通,实施农村清流工程,通过拆坝建桥、疏浚治理,城乡水环境焕然一新。

围绕“水清”,宿迁市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3%,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

围绕“水美”,宿迁市高标准打造16条生态示范河道,建成10个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6个水美乡镇、120个水美村庄。

围绕“水安全”,宿迁市划定生态红线与河湖管理蓝线,实施了分淮入沂、区域供水通村达户等一批重大工程,区域供水通村率达100%、入户率达92.5%以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