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巴黎圣母院塔尖大火中倒塌 目前大火已全部扑灭法国总统承诺重建

图:4月15日,在法国巴黎,巴黎圣母院燃起大火。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图:4月15日,在法国巴黎,巴黎圣母院燃起大火。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文物档案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1345年完工,是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熊熊烈火之中,巴黎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当地时间15日傍晚18时许,位于巴黎市中心、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座建筑损毁严重。

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着火位置位于圣母院顶部塔楼,大火将整座建筑物的后半部分映得通红,滚滚浓烟冲向天空。大火迅速将圣母院塔楼的塔尖吞噬,很快,塔尖如被拦腰折断一般倒下,围观人群发出惊呼。此时,空气中持续弥漫着刺鼻气味,带着火星的灰烬飘在空中……

巴黎圣母院周边停着几十辆消防车及警车,消防员使用多组云梯将水管接至空中,持续向着火点喷水,直升机和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查火情。

进入夜晚,火势渐渐减弱,但仍可看到主楼一侧窗口内伴随着浓烟的明火。随后,有工作人员进入建筑内,手持照明设备进行探查,冒着烟的窗口不时有灯光透出。

往日此时,当夜晚来临,灯光映照在这座恢宏的建筑上,正是巴黎圣母院最美的样子。今日此刻,这座巴黎古老的建筑却在忍受着大火的煎熬。

圣母院周边道路全部被封闭,上千名巴黎市民聚集在警戒线周围。人们围在一起,轻唱着祈祷歌曲,有人眼含泪水,有人低声啜泣。巴黎市民迪布吕勒说:“我从小就住在圣母院附近,它伴随着我成长,此刻我感到很心痛,就像一个老朋友正在离开我。”

15日晚,共有约500名消防员在现场救火。16日上午,消防部门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说到上午10时,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已经全部扑灭。法国内政部国务秘书洛朗·努内兹表示,明火扑灭后,消防部门还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给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降温。巴黎四区区长助理安娜·勒布勒东表示,等大火完全被扑灭后,将进行文物损毁状况的评估并决定修复方式。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在火灾现场说,巴黎圣母院“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重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