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体味“白衣天使”的酸甜苦辣

交汇点讯 医生是个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他们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中坚力量。“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医生,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天使”世家,三代4人是医生

外公、外婆分别是外科和传染科医生,爸爸是消化内科医生,如今她又“女承父业”做了消化科医生——苏大附二院医生张奕蕊一家三代4人都是医生的故事,在苏州医疗界传为美谈。

张奕蕊告诉记者说,她家里第一代从医的是外公和外婆,分别是原苏州解放军100医院的外科和传染科医生。他爸爸是苏州市立医院的消化内科医生,她从小耳濡目染,对医学十分感兴趣。

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苏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被顺利录取了。学医又苦又累,但张奕蕊爸爸张金坤说,只要你喜欢,你就会做得开心、乐此不疲。“比如我做胃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早期癌,顺手把它切除,这就挽救了一条人命和一个家庭,病人和家属开心,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女儿在张金坤的耳濡目染下,也很早就进入了角色,让老爸感到很骄傲——原来张奕蕊到医院临床实习时,她所负责的床位有一位老奶奶,因为肠梗阻大便困难,马上需要做肠镜检查,于是张奕蕊伸手为她抠大便。

张奕蕊说,隔了好几个月后,一个男子拦住了她,是老奶奶的儿子,对方向她表示感谢,说老奶奶康复得很好。“顿时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非常开心!”

家里有人做医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儿,工作体面,家人健康问题也能有个保障。但实际上,一家人聚少离多,连一起吃顿年夜饭都特别不容易。去年春节,刚刚参加工作的张奕蕊主动要求除夕夜坚守在120急救岗位上。“因为我是本地人,就让那些家在外地的小伙伴回家过年吧。”她说:“我很荣幸成为像祖辈、父辈一样的医生,我会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帮助更多患者。”张奕蕊年轻的脸上闪烁着阳光温和的笑容,充满对未来职业的信心和憧憬。

 “我要为病人服务到一百岁”

在海安市中医院综合大楼的名医堂,每周有三个下午,一位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老先生会准时出现在诊室里,他一边详细查看患者的面色、舌苔等,一边倾听患者的主诉……他就是98岁高龄的江苏省名中医梅九如。

梅九如老先生1921年出生于一个诗书家庭,年少时便立志于“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济世理想。15岁时,他拜海安中医名家施少秋为师,每日清晨即赶往施家,一边背诵《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一边随师巡诊抄方。5年后正式出师,在海安镇东街正式挂出“梅氏中医诊所”的牌子,开始了悬壶济世,服务乡邻的职业生涯。

这一干就是78年。梅九如特别擅长中医内科、妇科,此外对诊治脾胃病、肾病、温热病、肝硬化等杂症也有深入的研究。老先生在看病之余,还开展科研活动,先后研制了肝炎合剂、安神合剂、咳喘合剂、抗K合剂等中药合剂,还研制了片剂、膏剂、丸剂、散剂等多种中成药,许多药至今还在使用。

2011年,梅九如先生90寿辰,海安市政协赠《万寿典》以示祝贺,海安市卫健委也赠送了“德高望重”四个大金字的巨匾。这些年来经梅九如治愈过的病人不下万例,“我要为病人服务到一百岁!直到走不动为止。”梅老先生这种执着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身边的晚辈后生。

 援外医生,守护南美生命之花

8月9日晚,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林登点队员们刚端起饭碗,援外队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利接到焦急的电话:“Doctor Zhu, come to hospital quickly!(朱医生,快点来医院)”一听这口气,朱利知道出大事了,她立刻放下饭碗与冯伟伟副主任医师往医院赶。

原来产科来了一位大出血的产妇,血压低至60/40mmHg,四肢冰冷、意识不清,生命危在旦夕。两人立即开展抢救工作:迅速开通了静脉通道补充产妇的血容量,并把从国内带来促进子宫收缩的特效药“米索前列醇”给她用上……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病人仍旧昏迷。朱利当机立断:尽快输血。

然而当地血液十分紧张,且必须经过医院CEO同意。情况紧急,朱利立即电话请示了CEO。血液终于输上了,病人腊黄的脸上渐渐有丝了血色,两人终于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是周六,本该是休息时间,但朱利与其他医疗队成员早早便起床了,一同去查房。见到抢救的病人状态不错后,大家非常开心,当地同行纷纷竖起大拇指。

危难之际,该出手时就出手

东部战区总医院原保健办王苏莉副主任护师飞机上机智救治患病小男孩的故事,最近在网上热传。8月3日上午9时半,她和家人乘航班从拉萨贡嘎机场飞往合肥。飞机刚起飞半小时,客舱广播里传来急促的呼救:“乘客中有医务人员吗?有一名儿童患病,情况危急!”听到呼救广播,王苏莉立即赶去,只见一名男童嘴唇发绀、四肢抽搐,男童的母亲在一旁束手无措。

经过简单询问了解到,男童今年6岁,登机之前有感冒发烧,呼吸急促。“别担心,可能是有痰液阻塞气道……”当时男童已经出现晕厥,紧急情况下,王苏莉向空乘要来了吸氧管,将管子截出一段,迅速插入孩子鼻腔,用嘴通过吸管用力吸出两口浓痰,几分钟后男童的脸色变得红润起来。机舱里人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大家纷纷为王苏莉的义举点赞。

无独有偶,正带着孩子和家人在长城游览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金蕊,发现有人倒在地上立即展开紧急抢救的事也成为美谈。当时,一位50多岁的日本女游客倒在地上,已经没有了意识,颈动脉搏动也消失了。现场,一位护士游客已经在为其做人工呼吸。“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所以我赶紧上前帮患者做心肺复苏。”直到120赶来,她们才停下。正因如此,她们被游客称为最美的“白衣天使”。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