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盐城】从“空间大”走向“价值高”

□ 许崇正 牛拥

版次:3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01月10日

盐城拥有空港、海港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还拥有江苏沿海中心城市、长三角新兴的工商业城市等头衔,“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今后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向海而兴、创新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发展的典范?盐城人在思考、谋划。

抓住高铁开通的机遇,加速推进跨区域一体化发展。聚焦盐城的比较优势,要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及“价值链”内涵和质量,坚决摒弃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实现从“承接转移”向“融合发展”跨越。在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国内循环”的同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东亚地区“国际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以更高的视野和格局,进行制度创新。要以超越市界省域的思维,审视自身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发展路径,重视并落实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破除“苏北意识”“地级市意识”带来的发展障碍,促进生产要素更加自由流动。对标高质量发展区域,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

运用金融发展与创新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要利用上海金融中心的辐射作用,通过金融创新,盘活“入海口土地增长资源”这一盐城独有的优势;通过金融创新,支撑盐城沿海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将“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价值高”的现实优势,打造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注重高层次人力资本的引进和蓄积。盐城应在抓好基础教育,向外输出高质量人才的同时,重视提升已有高校的质量,要着力吸引高水平一流高校院所进驻盐城,成为盐城高素质人才和先进知识技术输入的对接点,形成高质量人才和知识技术的循环。

以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为契机,高起点打造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均衡示范区。盐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地、海洋、滩涂资源,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要突出沿海的生态保护价值和生态旅游价值,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发展生态旅游及其配套服务,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作者许崇正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牛拥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