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1视点丨与总书记一同见证这条友谊铁路开通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

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线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

向南经中国玉溪、普洱、磨憨边境口岸,

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

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线路全长1035公里。

↑这是2021年9月27日拍摄的中国云南省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这是2021年9月29日拍摄的中国云南省中老铁路野象谷车站(无人机照片)。

↑这是2021年9月10日拍摄的中国云南省景洪市中老铁路路段(无人机全景照片)。

↑2021年10月15日,“澜沧号”动车组通过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内的两国边界。友谊隧道“一隧连两国”,全长9.59公里。

↑这是2021年2月5日拍摄的老挝境内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这是2021年11月10日拍摄的老挝境内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琅勃拉邦站装修具有浓郁地方特色,融入当地寺庙和王宫建筑、纹样元素。

↑这是2021年11月22日拍摄的老挝境内的中老铁路万象站。万象站是老挝最大车站,最多可容纳2500名旅客。

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

由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

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

编组9辆,定员720人。

“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

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

车体采用

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

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

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

↑2021年10月15日,“澜沧号”动车组穿过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内的国境线后,停靠在老挝北部边境小镇磨丁。

↑这是2021年11月21日拍摄的“澜沧号”动车组座椅。装饰采用老挝国花占芭花图案。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

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

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

作为中老友谊的标志性项目,

这条铁路寄托着

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现了中老双方团结合作的力量。

↑2019年3月26日,中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铁道工程专业老挝留学生查看高铁列车模型。

↑2020年5月23日,中老两国工人在老挝万象省的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协力铺轨。

↑2021年9月1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北郊的中国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铺轨基地,老挝学员跟着中国师傅(右)检查列车。

↑2021年12月2日,老挝工作人员在中老铁路万象站“澜沧号”动车组前留影。

监制:刘刚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武巍

制作:武巍 潘思危

摄影:黄敬文 李响 胡超 刘颖 李云生 曹安宁 潘龙柱 凯乔

编辑:黄晓勇 徐金泉 武巍 张加扬 潘思危 孙玮彤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