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荔枝网评:走向田野 走向乡村振兴一线

特约评论员/秦九鸿

近日,根据“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改编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开播,引发广大网民情感共鸣,得到干部群众广泛关注。该剧刻画出黄文秀在田间地头的奋斗足迹,描摹出中国有志青年的奋斗模样,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擘画了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美好憧憬。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在乡村,关键看组织,重点是干部。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单元,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干部群众走向田野、干在一线,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花绽放群众心中。

乡村振兴,重在堡垒坚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培养和锻造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和作风过硬的“领头雁”是重中之重。要聚焦村“两委”政治建设,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要着力在提升村“两委”凝聚力上下功夫,坚持议事决策“公开化”“透明化”,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增强党组织和村干部干事创业信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切实以组织振兴打开干事局面。

田野如画,美在真情实意。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那么乡村振兴就是一场“只有更好”的持久战。描画美丽田野,要带着真情实意。走向田间地头、院坝村落,要带着感情做工作。第一书记作为振兴路上的“领头雁”,要主动融入农村生活,心贴心和干部交流,手拉手和群众实干,实现“走位”到“走心”的转变。“跑断腿”走遍村里每个角落掌握“第一手资料”,“磨破嘴”当好政策文件的“宣讲家”,盯着产业谋出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动对接争上游,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泥土芬芳,贵在四季耕耘。乡村是一片沃土,需要勤奋耕耘才能花香四季、硕果累累。全国18.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56.3万名工作队员奔赴乡村振兴的最前沿。驻村干部要发挥“智囊团”“攻坚手”作用,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做到极致,把产业发展的“大事”做到实处,用心解决基层的“中阻梗”,用力打通发展的“断头路”,用情打造绿色的“新引擎”。要激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让“新乡贤”“致富能手”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正能量和不竭动力,让农村发展的成色更足、品牌更亮。(秦九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