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节日我在岗丨“警”色入画!守护在624.4米高的云端

大圣故里,层峦迎曙警徽耀。云端之上,山路漫漫映初心。在海拔624.4米的江苏最高峰花果山玉女峰,有一个旅游警务工作站,是江苏省海拔最高的警务站,被过往游客亲切地称为“云端上的警务站”。警务站民辅警们担负着接处警、服务和救助游客、矛盾纠纷化解、景区旅游秩序维护等工作。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岗位、倾情守护,“警”色入画,平安相伴。

△民警在玉女峰值守

“这就是我们的小目标”

派出所副所长孙智2020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为公安业务的行家里手,并成为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副所长,国庆当天他担任警务站的值班长。

10月1日7时30分到岗后,孙智便紧盯旅游警务大数据研判平台。11时30分,孙智发现,花果山景区周边道路出现大量车辆,同时景区停车场、公交接驳点、检票口也有车流、人流大量积压的趋势。经研判,游客数量随时有突破预估客流量的可能。他不假思索,立即协调交警大队将前往景区的车辆向附近临时停车场疏散,协调公交公司派遣接驳车并核定发车速度,协调管理处增设人工检票窗口加快检票入园速度。

△民警在疏导旅客

通过孙智沉着冷静的指挥协调,驻景区各单位部门密切协同,景区及附近车流、人流秩序井然。

仅“十一”当天,孙智就在草坪砖停车场、三元宫停车场等处启动分流预案8次,在水帘洞、七十二洞等点位启动防拥堵踩踏预案6次。看着屏幕前井然有序的场景,他欣慰地笑着说:“现在都流行讲小目标,游客顺利入园,顺利离开,这就是我们的小目标。”

△民警在疏导旅客

“明天我们继续”

10月1日18时,天色渐暗,喧闹了一天的花果山也逐渐沉寂下来,这时警务站走进来了一名急匆匆的游客张某,从其焦急的语句中民警了解到,其父亲今年75岁了,张某和妻儿就想趁着国庆假日带父亲到景区散散心。在15时左右,一家人乘坐景区交通车到三元宫停车场,在往上爬行的过程中,张某父亲走了几级台阶后发现坡太陡了,实在走不动了。面对美景,张先生决定让父亲原地等候,自己和妻儿去水帘洞附近转转就下来。

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张某回到三元宫停车场,未发现父亲,由于老人年纪大不会使用手机也未携带联系工具,于是带着家人又在附近找了近一个半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当看到警务站的指示牌时便心急如焚地走进来寻求帮助。景区内有许多岔路,且山高路陡,这对于一个70多岁腿脚不便的老人非常危险。

想到这些,值班民警潘正坤、任荣生迅速请示了值班长,将警务站内机动警力兵分三处:一组负责调取景区视频,寻找张某父亲的踪迹;一组开上警车带上张某沿着盘山公路仔细寻找;一组根据张某提供的照片沿游览山路徒步寻找。山下、山上温差较大,此时的景区内温度已经下降至16℃左右,这样的温度极有可能让因爬山而消耗大量体力的老年人无法承受,潘正坤、任荣生通过电台沟通说出了彼此心里的担忧后,他们加快了寻找的步伐。

18时30分,终于通过视频看到张某父亲在九龙桥附近徘徊。三组人员立马带上张某赶往现场,激动的张某一把上前搂住父亲,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问过老人后大家才知道,他在三元宫等了一会儿,就想走走活动一下身体,在跟着人群走了一段后就找不到原来的路了,又因为没有联系方式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幸好遇到了你们”,张某感谢的话语至他们离开时也没有停下。拖着疲惫的身体,潘正坤、任荣生相视一笑:“这是我们今天找回的第23个失散人员了,明天我们继续。”

△民警为游客服务

“民生小事不是小事”

10月2日15时30分,正在景区检票口执勤的民警钱坤接到游客黄某报警称,其停放在花果山景区非机动车停车处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了。钱坤还了解到,黄某刚毕业参加工作,还处于实习期,这一辆电动自行车几乎需花费一个月的工资,案件价值虽不大,但对于黄某来说,却是足以影响生活的大事。

钱坤迅速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并立即调取案发停车场录像,通过录像发现了偷盗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同时调集机动警力分成两组,一组全面调取沿路监控视频对嫌疑人进行追踪,一组驾驶车辆沿嫌疑人逃跑路线寻找丢失车辆。17时许,办案民警将成功将嫌疑人岳某在其家中抓获,现场从岳某身上找到被盗电动自行车钥匙等,并在景区附近一饭店门口成功找到被岳某藏匿的被盗电动自行车。

面对这么快就失而复得的电动车,黄某连声道谢:“这点小事让你们费心了。”钱坤笑了笑对黄某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民生小事再小都不是小事。”

△民警为游客服务

中秋、国庆假期,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全员在岗,全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只为八方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通讯员 崔恩栋 祁婧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警方供图 校对 张静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孙家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