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国风雅韵,诗意金秋!江苏各地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节庆“菜单”

扬州:

中国大运河原点公园开园

10月4日上午,扬州又一文旅新地标——中国大运河原点公园开园。原点公园西起史可法路,东至吴王夫差广场,北临邗沟路,南依古邗江沟,面积4.05万平方米,规划设计立足古邗沟、古运河核心资源,深入挖掘大运河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

“开邗沟,筑邗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以邗沟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河流。邗沟的开凿,是中国大运河的“第一锹”,使得扬州成为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和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扬州与运河的相依相偎,已经延续了2500多年。

码头、展示馆、露营地错落有致,花廊、牌坊、邗沟步道相辅相成,啤酒屋、咖啡厅、夜市夜集交相辉映……近年来,扬州按照“让古运河重生”的要求,自觉扛起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责任担当,打造中国大运河原点公园,开展一系列生态缓冲带修复、沿河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今,生态文化和休闲娱乐兼备的原点公园正成为市民游客向往的打卡地,更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又一形象窗口和崭新名片。

无锡:

梅园灯会成夜经济品牌

“快看,船来了!好美啊!”10月4日晚上7点,“唯美秘境夜船秀”在无锡市梅园景区准时上演,皎洁月色下,金秋晚风轻拂,伴随着四溢的花香,古船上盛装打扮的表演者迎着灯光伴着音乐缓缓起舞。岸边,惊叹、赞美声不绝于耳。

“难得的超长假期已过半,我也想出来偷个闲。”在景区附近经营一家茶室的俞秋雅说,“梅园灯会今年更有看头。”她在朋友圈发布的视频,不一会儿便获得许多点赞。

“金秋赏桂在梅园”早已成为无锡乃至周边市民秋游的重要项目。作为无锡夜经济品牌活动,今年无锡梅园“奇幻秘境”金秋灯会秉承“视觉震撼、活动丰富、梦幻好玩、幸福团圆”的理念,将场景灯群贯穿整场灯会,分奇幻幽境、奇幻森林、奇幻物语三大片区,20组大型传统自贡特色灯组互相串联,30万株百合花组成的万方百合花海,带领游客走进“梦幻世界”。

为增加互动感、参与感和体验感,灯会期间同步开启笙歌载舞大联欢、忆俗怀朴庆佳节、摩登潮酷度盛会三大特色演艺,打造超级视听大秀。现场还设有奇市秘境主题市集,包括IN核潮流、国风霓裳、擂鼓集结等八大创意活动。

南通:

新一代露营热升温

“不想出远门‘看人头’,带孩子来体验家门口的‘诗和远方’。”10月4日,南通市通州区居民陈天乐将汽车后备厢里塞满专业露营装备,带着一家人早早赶到鲜花小镇景区抢位置。上午11点,鲜花小镇里的草坪上已被各式各样的帐篷“占领”。

“与传统野外露营概念不同,新一代露营者们更加讲究‘腔调’。”鲜花小镇景区工作人员李双艳介绍,精致的帐篷是基础,澄澈的天幕是标配,漂亮的餐具和手磨咖啡是必备元素。目前有两种露营方式,一种是自带全套装备的“搬家式露营”,另一种是“拎包入住式露营”。为了满足游客需求,鲜花小镇专门开设收费露营区,为游客配备露营设备、烧烤设备、新鲜食材。

记者从南通文旅部门了解到,节日期间,南通多个大型景区均现露营热。位于五接镇的洲际梦幻岛依托七彩花田、彩叶盘山路、奇观火山群、奇趣怪石林等地貌景观,推出夜场激光秀、美食集市、真人CS、沙丘越野等“露营+”玩法。

连云港:

“大圣故里”开启西游之旅

10月4日9时许,连云港市花果山风景区人流如织。假期以来,景区游客量持续攀升,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游客们在“大圣故里”开启一场精彩的西游之旅。

金秋十月的花果山,柿子红、板栗熟、桂花飘香,游客们沿着蜿蜒的山路漫步,与景区萌猴互动,留下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水帘洞、玉女峰等著名景点,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在景区的各主要景点,工作人员扮演《西游记》中人物进行西游巡演活动,让游客感受西游文化的魅力。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天空之境”, 7D玻璃将蓝天白云映衬到了脚下,宛如置身仙境,游客纷纷在此拥抱自然、放松身心。

“作为80后一代人,是看着《西游记》长大的。趁着国庆假期,过来看看转转,体验一下西游魅力,感觉挺好的。孩子看到了很多猴子,非常开心。”安徽游客佟雷一家人玩得十分尽兴。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连休8天,客流再次迎来高峰,景区日均客流量达4.5万人次以上。”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郁凯介绍,“我们增加了安保力量,设置8处临时停车点,每天安排近30台免费接驳车运送游客,更好地疏导客流。”

宿迁:

沉浸式体验非遗盛宴

9月29日以来,在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沭阳县颜集镇的朝牌非遗传承人王秀虎每天10点至17点都在现场手把手教游客做朝牌美食,引得众多游客都想一试身手。“让游客们现场看到怎么做,并教他们动手自己做,这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项王故里景区每天开展民俗演艺、西楚特色演艺及红色主题演出等,整个假期排出192场演出,苏北琴书、苏北大鼓、跑驴等非遗项目轮番登场,还推出“贺中秋·庆国庆”国潮非遗欢乐汇。现场,有颜集朝牌、归仁绿豆饼、钱集老鹅、云渡核雕等30多个宿迁传统技艺非遗摊位,展示售卖非遗产品,让游客在景区赏民俗、看非遗、品美食、游美景。

宿迁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董华告诉记者,全市纳入非遗保护名录体系的项目一共有344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1项、市级112项。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各重点景区、景点重磅推出“宿‘秀’千技,‘非’常精彩”系列活动,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宿迁人文风情、文化特色,感受宿迁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