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黄金周”厚植家国情怀,“爱国心”激荡砥砺前行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由陈凯歌导演的战争史诗题材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当前正在各地影院热映。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好的故事题材。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中国电影艺术创作的源泉。1949年建国初期,新中国面临“内忧外患”局面。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军屡在中朝边境挑衅,平民惨遭轰炸。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了世代长久的安稳,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帷幕……透过银幕,我们看到了志愿军战士英勇不屈、无畏无私的血性和精神,也真切地懂得他们何以是“最可爱的人”。“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指导员梅生的这句话之所以会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正在于影片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把人物写好,戏才有底气。其实,无论是《志愿军》还是之前爆火的《长津湖》,他们之所以掀起热潮,正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烽火连天的悲壮历史,从来没有忘记那些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的英雄先辈们。正是这些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一个个志愿军形象,让观众感到他们是和我们一样是渴望和平安定的普通人,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他们敢于拼死战斗、勇于奉献一切。我们重温血与火中的战争洗礼,追寻光与影中的红色记忆。正是这种来自平凡的伟大,让这份无私无畏的精神有了持久震撼人心的力量。

新中国,寸土不让扬国威;新青年,意气风发保家国。近年来,一大批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折射出观众对优秀主旋律作品的热切期待。这些故事的底本、情怀的来源,正是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恢弘壮阔的当代实践。这既是素材丰富的故事宝藏,更是激荡人心的精神富矿。从红色历史长河中提炼震撼人心的优秀题材,从广袤大地上找寻打动人心的生动素材,才能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主旋律电影不断涌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