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盐城:“碳”路领跑勇争先,逐“绿”追“光”新赛道

风一吹,路灯上的“小风车”就转个不停。不用铺地下电缆,不消耗常规电能,每盏150瓦的路灯,每年能节省300度电。在射阳远景大道上,两排站立的路灯有一个“绿色”名字——风光互补路灯。再向远处眺望,海上风机在落日的余晖下迎风旋转,涌动绿能。射阳风电场去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66.3万吨。

在江苏盐城,风光资源正逐步变为绿色能源,勾勒出城市发展的深厚底色。依托生态资源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也深深刻入城市基因中。

一座“风光名城”冉冉升起的背后,是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的加速崛起。新能源产业集群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示范集群,东台特钢材料、射阳风电发电及装备制造、建湖油气钻采井口装备、响水不锈钢获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

近年来,盐城充分发挥湿地碳汇、世遗生态、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多重优势,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全省做出示范、在长三角塑造特色、在全国提升影响,蹚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道路。

坚持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更强产业地标;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探索“风光+”、海上“能源岛”等示范应用,打造长三角综合能源保供基地;大力推进低(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盐城在勇闯“碳”路上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今年1月至8月,全市23条重点产业链实现规上开票销售4227.6亿元,增长8.8%。天合光能、阿特斯、协鑫、润阳、悦阳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集聚,盐城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产能位居全国第一。

每天200辆左右原材料车自动进入立体仓库,300辆成品自动装车出厂,通威太阳能(组件)盐城基地生产繁忙。项目今年1月开工,5月底完成首件组件顺利下线。短短四个月,通威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离不开盐城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强劲布局。

作为目前全球光伏组件单体规模最大的智慧工厂,这里单GW的人力配置比目前行业平均至少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行业领先。“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是通威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通威太阳能(组件)盐城基地副总经理翟绪锦说,“目前下线的光伏组件产品,具有更高的功率输出、更高的双面增益、更低的功率衰减、更优的温度系数等优势。随着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必将为盐城打造绿色能源之城注入强劲动能。”

企业作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体,是产业群零碳排放、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早在8年前,金风科技就建成全省第一个风光储微电网,也是第一个可以盈利的智能微电网,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光资源为用户提供绿色电能。项目运行至今,年均发电量约400万度,微网在实现自身盈利的前提下,累计减少近3000吨碳排放。

先行先试,勇当“碳路先锋”。在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的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区,重大项目、载体平台接连入驻,让这里成为备受关注的绿色产业集聚地。作为市首批首家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迅速在清洁能源供应、新型电力系统、绿色产业集群、绿电溯源认证等方面开启深层次、系统性变革,为盐城探索低(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路径、积累绿色低碳发展经验提供有力支撑。

塔吊机高高耸立,成批的集装箱、超长风叶整装待发,远处中车时代、远景能源等风电龙头企业生产正酣,一派繁忙景象……如今,放眼射阳,低(零)碳产业园区的蓝图架构愈发清晰,风光资源禀赋、绿色产业潜力愈加凸显。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发展中的一抹亮色。黄海之滨,转动的海上风车,闪耀的光伏电板,集聚的绿色产业,正绘就出一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盐城画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