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千里共此卷|繁花入画来

编者按: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年时间,笔锋回转之间,一幅由多国人民共同绘就的“一带一路”美妙画卷徐徐展开。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千里共此卷》特别策划,与您一起感受大国领袖“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的天下情怀。

在希腊首都雅典西南约10公里处,爱琴海的萨罗尼科斯湾畔,坐落着一个古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中国政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兴业,经营好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等项目,打造互利合作的样板。”

“中希双方应该着力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这个中希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比雷埃夫斯,希腊语意为“扼守通道之地”。比港曾是希腊乃至欧洲最繁华的港口之一,后来一度因经营不善而风雨飘摇。中国企业接手港口经营之后,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在这个拥有无数古老神话的国度创造了现代版“比港神话”——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港口扭亏为盈,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这是习近平主席与当地员工代表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的身影出现在比雷埃夫斯港。站在港口楼顶平台上,看着码头上一派繁忙有序、欣欣向荣的景象,习主席由衷感慨:“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2013年的那个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激荡起时代回响。

穿过历史的长镜头,古丝绸之路上,东方的丝绸、茶叶、瓷器与西方的宗教、天文、历法随着阵阵驼铃声与片片白帆转运流通,繁华盛景跃然眼前。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2016年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习近平主席娓娓道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

倡议提出十年来,“一带一路”的经贸往来、项目合作,如朵朵繁花,跃然画卷之上,见证着共建国家之间情感交融、利益交汇。

2017年11月13日,老挝首都万人空巷,迎接中国客人到访。从万象瓦岱国际机场到习近平主席下榻的宾馆,沿途欢迎的人群几乎没有间断。

习主席此行是一次着眼中老两国人民福祉、推动务实合作之旅。

在习近平主席同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的会谈中,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基层民众。

四年后,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这条“钢铁巨龙”跨越山河,开启了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双向奔赴”。

中老铁路首发列车驶过中国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的元江双线特大桥(2021年12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

中老铁路改变了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铁路的历史。“有路,就有发展机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乘坐中老铁路后感慨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累计发送旅客超1900万人次、货物2300多万吨,成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双向互济、安全高效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从蒙内铁路到雅万高铁,从瓜达尔港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从中马友谊大桥到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随着笔尖勾勒,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渐次显现。

海内外舆论这样评价:随着时间发展,“一带一路”构想不断具象化,像是不断生长进化的自然过程,从没有其他倡议这样有“生命力”。

英国社会学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马丁·阿尔布劳在《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一书中写道:“‘一带一路’将中国的和平发展与整个世界的繁荣幸福连接起来。”

2023年7月31日,一封贺信让中巴经济走廊备受瞩目。

当天,庆祝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活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信中提到这个“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已形成了一批早期收获,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也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奠定良好基础。

一组数据生动展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丰硕成果:截至2022年底,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带来直接投资254亿美元,累计创造23.6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新增510公里高速公路、8000兆瓦电力和886公里国家核心输电网。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让世界更美好的生动缩影。因为“一带一路”建设,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出海通道,穿梭往返于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打通国际贸易“大动脉”……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贡献的真正的、原创的、开拓的方案。”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它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故事的主人公是每一位“一带一路”共建之路上的人们。

在干旱缺水的安哥拉库内内省,当地村民因中国企业承建的库内内省抗旱工程,用水条件大为改善;

莫桑比克中非塞塞农业合作项目种植户在中国专家指导下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能够熟练地操作机械,家庭收入翻番;

松子包机出口中国让不少阿富汗农民建起了新房子;

从未见过大海的学生成为走出国门的乘务员,埃塞俄比亚姑娘萨莉哈的命运因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而改变;

…………

对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人们来说,“一带一路”是水和电,是路和桥,是增加的收入、改善的生活和值得期待的明天。

这是2022年6月22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航拍的卡洛特水电站。

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评估,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共建国家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