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长假系列谈|让体育消费热度长存

亚运会的举办点燃全民体育热情;江苏20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对群众开放;一场场体育赛事在各地轮番上演……这个中秋和国庆假期,荟萃着省内外诸多体育元素,人们的运动热情点燃了体育消费热潮。

节假日期间,体育消费的勃兴可谓应时应需。从政策层面讲,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设定,全国居民体育消费规模到2025年将超过2.8万亿元。从现实状况看,2023年上半年新增注册相关企业211.5万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81.3%。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等的带动下,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正加快释放。借助节假日这个契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有意愿提升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新兴运动消费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已形成结构多元、上下协同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在拉动宏观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升级、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以骑行运动为例,江苏目前已涌现出自行车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集中的供应链体系,自行车产业配套集聚区具备相当规模。据悉,今年前8月仅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一家,营业收入近20亿元。同时,不少人假日长途骑行,既愉悦了身心、强化了体能,更利好餐饮、住宿等短途出游消费,可谓一举多得、增益良多。

江苏是体育大省,但仍需夯实群众体育的基石。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的同时,积极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群众运动、促进体育消费。这方面,省内外不少城市已开始积极探索,比如北京上海等多地在国庆期间积极发放健身消费补贴,激发大众多样化休闲健康消费需求,南京等地积极开放运动场馆,助力“假日文体消费”热度上扬。这些都是点燃消费热情的有益有效之举。

这些措施也启示我们,发展群众体育和挖掘体育消费潜力,既需要抓住节假日这个时间窗口,也需要政策利好的推动、体育设施的完善,既需要依靠群众的运动热情维系,也需要不断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体育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做到节假日体育消费活力不减、热度长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