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落实“28条”进行时】多举措扩大投资范围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视频观看:https://m.jstv.com/news/2023/10/5/1159570549258276864.html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稳住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江苏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要扩大民间投资范围。按照这一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协同推进,以可操作、能见效的措施,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能投、善投、优投?《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要编制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大项目清单。前不久,江苏举行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一口气发布了430个推荐项目清单,总投资达3235亿元。清单中,一大批是各级政府着力推进的重大项目、优质项目,精准契合了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推荐项目中,基础设施领域数量遥遥领先。其中,城建类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排首位,分别达到165个、1699亿元。一方面反映出江苏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体现了政府推荐的项目,向投资回报较为稳定的项目倾斜。随着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步伐不断加快,数字经济成为“香饽饽”。推介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优中选优,展示了10个数字经济项目和11个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无疑给民间资本投资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也为江苏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怎样让良好的营商环境好上加上,让民间投资在江苏体验更好?江苏也从各要素保障上优化服务。就在上月末,江苏启动了省级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今后相关部门将与13家银行机构,及时共享项目基础信息、审批进度信息,以及审贷进度和融资信息,加大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各地也纷纷结合自身产业布局,给出民间投资“大礼包”。比如,南通对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产业,在拿地时可按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淮安主动出击,赴上海举行投资环境说明会,同百位优秀企业家面对面沟通,诚心诚意给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补贴与要素服务,收获64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引资额达371亿元。

高力国际中国区执行董事王沛说:“相关的扶持政策,这个非常关键。把服务制度化、网格化,这样的话企业才能安居、才能乐业,这些都是淮安发展的制胜法宝。” 

下一步,江苏还将继续做好优质项目储备,按照“成熟一批、推介一批”的原则,依托江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为民间投资推介新项目。同时,还将通过调研等方式,直面民间投资关键环节力破痛点堵点,引导民营企业落地生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