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紫金e评:假日经济繁荣见证中国经济发展信心和力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数据表明,消费需求充分释放,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为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这个假期,双节“联动”。旅游市场热度空前高涨,民众出游需求集中释放,长线游、反向游、主题游等各式旅游新玩法不断。从酒店价格一路高涨,到机票和火车票提前售罄,再到假日景区“人从众”,电影院、餐厅满座,预约门票全满……种种迹象表明,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行业信心持续有力提振。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使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中秋国庆黄金周旅游业的相关数据更是诠释着国内文旅行业的加快复苏,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活力与韧性。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提高,国内消费“压舱石”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中国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国际上唱衰中国的论调一直不绝于耳,但中国经济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持续恢复,稳住了规模、提升了质量,跑出一条向上的“增长线”,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持续恢复中展现强大韧性与强劲活力。外媒称,“对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相关经济数据是充满希望的信号。”“下一个中国,还在中国。”2023年外滩大会上,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这样阐述他对中国未来的洞察。

中秋国庆假期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明证。随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巩固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继续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一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