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炽热的爱国情化为奋进的报国行

金秋时节,团圆中秋、祭奠英烈、欢度国庆,人们度过了一个气氛热烈、内涵丰富,收益良多的黄金周假期。在家中,人们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享人伦亲情;在风景胜地,人们面对锦绣山河,情由景生,共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在红色景区,一群群青少年,手捧鲜花,祭奠为新中国成立而流血牺牲的英烈,心为所动,表达继承先辈遗愿,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决心;在大型建设工地,工人们放弃休假,挥汗如雨,坚守岗位,劲由所出,用实际行动吹奏建设祖国的壮歌。神州大地到处燃烧着爱国的激情,涌动着爱国的热潮。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国庆黄金周里,人们在瞻仰中华文化遗迹,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中读懂了:爱国,从来都不仅是停留于口头文字上的豪言壮语,或是花前月下的浅唱低吟,而是深沉情怀与坚决行动的高度统一。一代代中华儿女以炽热的情感、坚定的信念、果敢的行为,谱写了一首首激荡人心的报效祖国的壮丽诗篇。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有爱国主义的深厚情感。世世代代的仁人志士,有“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追求,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烈,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宽广胸怀,有“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赤子之心,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有“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使命担当。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继承英烈遗志,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在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树立了不朽的功勋和令人崇仰的丰碑。

爱国,是“爱之情”的升华,是爱的最高境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们永远敬佩英烈为人民解放、为民族独立,牺牲自己至纯至真的情爱。杨开慧誓死不屈,慷慨就义,“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婚礼,并豪迈地宣告:“让敌人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是灵魂伴侣,在参加腥风血雨的广州起义前,怆然写下一封《与妻书》:“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去”,他用最深情的文字,谱就一阕痛彻心扉的千古绝唱。这些凄美悲壮的音符,歌尽顶天立地的家国情,穿越岁月风雨,涓涓流淌至今。

爱国,没有先后,不讲尊卑,不分高低,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报国志、报国行。爱国需要气壮山河,需要轰轰烈烈。但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大多数人,在平凡生活中加强自身的修为,坚守道德底线,努力做好自己,也是爱国。爱国,就在时时处处、点点滴滴。我们每个人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国家变得更好。这或许就是最朴实的报国之行。

假日已过,心潮难平,《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仍在耳边回响。进入承压前行、冲刺收官的四季度关键期,让我们把浓烈的爱国之情内化为品,外化于行,成为不懈的追求、前进的力量,锚定目标任务,“干”字为先、敢为善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毛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