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双节”消费热力值拉满,映照中国元气满满

高速公路川流不息,景区景点“人从众”,大型商超人气火爆,电影市场红火向好……中秋、国庆双节并行带来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吃、喝、玩、乐、游、购、娱”消费市场热力值拉满,生动映照着一个活力四射、元气满满的中国。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假期前7天,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截至10月6日,2023国庆档(9月29日至10月6日)档期内总票房突破26亿元。数据或许抽象,但数据叠加“双节假期掀起‘世纪抢票大战’”“感觉来了1亿人”“‘返程聪明人’一小时开了10公里”等热闹而又充满自我调侃意味的“名场面”,足以窥见流动中国的盎然生机。持续上涨的热情、不断刷新的数据,映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彰显着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双节”消费热力值拉满,见证消费升级。中秋、国庆假期历来是我国消费热情高涨的时间段,在“超级黄金周”的加持下,销量增长的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两翼齐飞,绿色、智能、健康等成为假日消费市场关键词。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假期前三天,智能家电、新型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热销,重点监测家居卖场智能和定制家居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与此同时,绿色产品销售较快增长,服务消费预订持续火热,新气象生动注脚消费升级。

需求“旺”更兼供给“活”,“双节”消费内涵深厚。商超供应充足,小小“菜篮子”装满幸福感;生活丰富多彩,“中国红”“民族风”“时尚潮”满足消费需求;假日欢聚乐开怀,“逛吃逛吃”中满溢节假日的热闹和喜悦……一切热度不会没有来由,热力值拉满的“双节”消费背后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明显改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93034亿元,同比增长5.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爆“火”的市场,飘“红”的订单,折射出浓浓节庆氛围,涌动着强劲消费活力。假期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其火热程度凸显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强大制度优势带来的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健向好,消费市场大潜力,群众强购买力,都亟待释放。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生动注脚“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不断突显、潜力不断释放,为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美好生活。人们在热力值拉满的“双节”消费图景里触摸获得感愈发厚实、幸福感蒸蒸日上,真切感受一个元气满满的中国。继续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拓宽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改善消费条件,激发消费市场更大动能,中国经济前景光明无限。(丁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