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金秋“粮”辰至 处处“丰”景美

农业农村部10月5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42.2%。分作物看,中稻收获超五成,玉米收获超四成,大豆收获近四成。冬小麦、冬油菜产区大部墒情较好,西北地区冬小麦播种过两成、冬油菜播种近五成,长江中下游地区冬油菜播种过两成,黄淮海、西南地区陆续开始播种。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金秋时节,从西北高原到东南沿海,从辽阔的北疆到富饶的南国,神州大地“丰”景如画。三江平原稻谷金黄,黄河两岸高粱艳红,长江珠江稻熟鱼肥,西南西北瓜果飘香……满满的收获、斑斓的景致、舒展的笑脸,共同勾勒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图景,硕果累累的田野,早已奏响丰收的“乐章”。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政府工作报告,粮食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今年,我们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等灾害影响,全国夏粮产量2923亿斤,居历史第二高位,牢牢稳住了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展现了“基本盘”的稳健力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对于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安全稳定供给,是“三农”事业的重中之重。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秋粮收购涉及品种多、覆盖地域广、时间跨度长,是全年粮食收购的大头。为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在田间地头,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全国粮食生产丰收在望。“米袋子”稳,“菜篮子”丰,沉甸甸的秋收季不仅让“大国粮仓”更加殷实,也让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稻飘香、黍金黄、豆荚鼓、谷满仓......来之不易的好“丰”景启示我们,面对极端天气等不利影响,人、地、技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要素。建设农业强国,一方面,要回答好“谁来种地”这道必答题,以实现粮食稳产与农民增收互促为目标,千方百计保障农民收益,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奔头。另一方面,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做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夯实粮食稳产增产的耕地基础。与此同时,还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更多科技要素不断向“田间地头”聚集,才能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金秋“粮”辰至,处处“丰”景美。眼下,正值秋收关键期,在希望的田野上铆足干劲、接续奋斗,我们一定能用辛勤耕耘再迎一个穰穰满家的丰收好年景。(徐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