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奏好丰收“交响曲”,让“大国粮仓”根基更坚实

农业农村部10月5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42.2%。分作物看,中稻收获超五成,玉米收获超四成,大豆收获近四成。冬小麦、冬油菜产区大部墒情较好,西北地区冬小麦播种过两成、冬油菜播种近五成,长江中下游地区冬油菜播种过两成,黄淮海、西南地区陆续开始播种。(10月6日 《人民日报》)

粮安天下。对于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也已达到486.1公斤,超过了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意义重大。株株稻菽、粒粒粮食,希望的田野结构调整“实打实”。年初以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启,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在田间地头……好政策进村下田、好品种配套好技术、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多措并举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为2923亿斤,产量居于历史第二高位,基本保持稳定。

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每一环节都不能落下。秋粮是全年的最后一季粮食,也是全年粮食的大头,占到了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七成以上。从现实情况来看,在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旱涝等极端天气也都会影响秋粮的产量和收获。确保粮食供给、市场不出问题,必须坚定夺取秋粮丰收的信心不动摇,坚持防灾减灾的劲头不松懈,精准分类施策,推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实现颗粒归仓。当然,在利用好科技和机械力量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颗粒归仓的同时,我们也应进一步做好秋播秋种的选种、整地、田管等工作。

奏好丰收“交响曲”,让“大国粮仓”根基更加坚实。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夏粮丰收、早稻增产,但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这就必须牢记“国之大者”,把粮食安全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在田头,全力以赴奏好丰收“交响曲”,努力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让“大国粮仓”的根基更加坚实。要盯紧抓实粮食安全乃至食物安全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围绕各个环节综合施策,推动全链条协同保障,把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邵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