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美好未来

2023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主题为“转型与创新:共享新机遇,共促新发展”。本届论坛将从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碳定价与碳市场、创新融资机制、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等角度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解决方案,分享智慧成果、促进政策扩试、开展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以绿色低碳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近些年,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0%,以年均约2.9%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6.2%的国民经济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从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下降最快的时期;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同期从16.9%上升到25.5%,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0%以上。

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共赢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秉持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从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到“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再到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如今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享机遇,共创明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各国之间的合作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也为未来的绿色低碳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相信,亚太地区将迈向更加绿色、清洁、可持续的明天。(王易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