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奔驰在潘帕斯的列车

视频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707832239770522974&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track_id=E728F188-EEF5-4BDF-8CD3-75EB300BB8A3_718445253717&share_to=copy_url

位于南美洲大陆东南部的阿根廷,是世界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

2023年7月,一列火车行驶在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上,搭载着阿根廷农产品驶向港口,然后销往世界各地。这条铁路所使用的机车、钢轨、轨枕,都来自两万公里之外的中国。它的改造,帮助“世界粮仓”阿根廷打通运输大动脉,也让地球两端的国家不再遥远。

阿根廷物产丰富,有“世界粮仓和肉库”的美称。但因铁路交通落后,昂贵的公路运输成本,让阿根廷农产品在国际市场失去价格优势。始建于1876年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是覆盖阿根廷农作物种植区的重要运输通道,但由于年久失修,原本7000多公里的铁路,大部分路段荒废,只有数百公里勉强运营。

2014年7月,首次访问阿根廷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抵达的当天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见证了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这是中阿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交通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

2023年6月,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一期圆满完工。这条“重获新生”的百年铁路,连接了阿根廷农作物种植区和港口,将原本需要三天三夜的行程缩短至一天之内,为铁路沿线带来超过4800个直接就业岗位。

2022年2月,中阿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同阿根廷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 谅解备忘录。如今,越来越多来自阿根廷的牛肉、新鲜水果、海产品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中国已成为阿根廷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农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拉美谚语则说,“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你的心灵”。这场跨越山海、携手同行的友好之约,将不断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凝聚前进的力量。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总制片人丨耿志民

总编导丨彭裔然 杜晓东

本集编导丨刘媛

策划组丨兴来 吴璇 马紫雯 张亚楠

记者丨宫祥诚

剪辑丨李猛 刘媛

配音丨王帅天

摄像丨王明杨 陈博

视效导演丨高凌潇

音乐编辑丨王安然 袁凯程

作曲丨程池

调色丨魏欢

制片主任丨杨波 崔钰林

节目统筹丨郭优玥 刘霄 遇剑 金伊结

制作统筹丨白河山 夏清

技术监制丨肖泉 顾宇

视觉设计丨张霄鹤 张激光 任民 林晓鹏 周文磊

包装丨梁烨 王雅琪 崔凯 冯坤

协助拍摄丨总台拉美总站

责任编辑:刘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