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山海见证 互联互通 共赢共荣

视频链接:https://m.jstv.com/news/2023/10/9/1161020476651950080.html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条件和先行领域。十年来,在共建国家的广泛合作下,一张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设施网络跨越山海、铺展全球,联通并实现着世界众多国家民众的幸福梦想,构筑起世界各国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今天的“大道之行 筑梦丝路”之《山海见证》系列报道,将与您一起走进那些“一带一路”中的重大基础设施,感受“互联互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澎湃动力。

江苏台记者李泽灏:“帕德玛大桥两次登上孟加拉国钱币。由中国承建的帕德玛大桥,它是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实现了孟加拉人让帕德玛河‘天堑变通途’的梦想。”

在这张孟加拉专门发行的帕德玛大桥通车的纪念钞上,醒目地印着一行字:国家骄傲的象征。这座大桥是所有孟加拉人的骄傲,而对于土生土长的艾礼斯来说,他对这座桥还多了一份特殊感情,他参与建设了这座大桥。

帕德玛大桥施工方孟籍员工Anis说:“现在有了这座桥真的太方便了。过去我们基本靠轮渡过河,光排队就要三个多小时,要是遇到雨季轮渡还会停运。”

艾礼斯出生在帕德玛河南岸,他告诉我们,打从他记事起,就一直很羡慕河对岸的车水马龙,繁华热闹。可是千百年来,过河,却只能靠轮船摆渡。因为交通不便,首都的繁荣始终照耀不到帕德玛河的西南岸21个区。造桥,成了少年艾礼斯的梦想与期盼。2000年,17岁的艾礼斯听说中国来了会造桥的公司,他凭借开车的技能,成为中铁大桥局的一名员工,这一干就是23年。

Anis说:“这份工作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参与了中铁大桥局在孟加拉接近10座桥梁的建设,最开始是一名司机,后来和同事们学习了中文、英文和管理,我现在管理孟加拉员工。”

跟随中铁大桥局造桥的二十多年里,让艾礼斯深刻感受到,受复杂的气候和地质情况的制约,在帕德玛河上建大桥,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2014年,当他得知中铁大桥局从全球4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了帕德玛大桥的建设工程,艾礼斯第一时间申请加入项目。在之后的八年里,艾礼斯亲历了大桥从无到有,见证了建设者们攻坚克难,他被中国人的建桥技术和敬业态度深深折服。

Anis表示:“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希望以后能为我的国家建造更多的桥梁。”

帕德玛大桥施工方项目经理助理李进禹说:“在帕德玛河这种非常复杂的,超粉细沙地质的情况下去修建成一座大桥,好比是在豆腐上面插钢筋一样困难。为了去打牢这些桥墩,桩长总计120米,有80米要入土,全桥超过200吨以上的吊装3000余次,水上混凝土浇筑达到了700余次,动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5个液压打桩锤将其完成。”

受武汉长江大桥公铁两用的启发,帕德玛大桥在设计之初也被定为公铁两用。2022年,帕德玛大桥公路桥通车,不久之后,连接首都达卡和西南部商业中心城市杰索尔的铁路连接线也即将全线通车,成为连接中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

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一分部军方监理项目经理Ahmd Zamiul Islam说:“铁路通车后,从达卡到南部杰索尔的通行时间将由10小时缩短到2小时,孟加拉国东西部客货运输主通道得以提速,预计可以拉动1.5%的GDP增长。感谢‘一带一路’,感谢中国企业的付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埃及,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首条电气化铁路蜿蜒在滚滚黄沙之间,飞驰的列车如同一道银丝带,串联起首都开罗、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等“首都圈”重要城市。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我现在身处的就是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的起点站阿德利·曼苏尔站,这里是埃及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铁路换乘站。斋月十日城铁路作为中埃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走进埃及的第一个项目,今天我就带大家一起去体验吧。”

朱晓莹说:“我现在感觉坐在车里面,很凉爽、很舒适,一点也没有外面高温酷暑的感觉。”

中航国际“斋月十日城”铁路项目维保部门总经理助理司马说:“现在外面温度是38℃以上,所以这个玻璃是双层的,还有铝合金帘子也可以拉,如果太晒了的话,可以拉下来。”

轻轨维保部门的司马助理告诉记者,这条铁路从网线架设到轨道车辆运营,完全采用中国的标准体系。短短两年时间,就正式开通运营。铁路缩短了城市的时空距离,让一个个卫星城连线成面。尼罗河三角洲经济一体化雏形初现。

“斋月十日城”铁路运营公司负责人克莱蒙特说:“我们与中国建设方合作非常愉快,目前运行非常顺畅,可以满足沿线近500万居民出行需求。”

埃及乘客哈利德说:“新首都有很多的工作机会,现在坐轻轨非常快,价格也很便宜,而且采用的是绿色能源,真的非常感谢中国帮我们修了这条铁路。”

在非洲大陆的另一端,津巴布韦也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7月14日,在该国总统和上万民众的见证下,首都哈拉雷穆加贝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升级投用。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说:“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支持,机场的现代化达到了国际水准,中江国际集团很好地完成了这项工程。”

中江国际津巴布韦公司机电分项目经理李卫说:“盼了五年了。” 

中江国际津巴布韦公司行政管理人员Betty说:“这座机场非常非常漂亮!” 

中江国际津巴布韦公司弱电工程师Taku说:“每个人很开心,我也开心!”

为机场设计监控系统的弱电工程师Taku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中国宁波学成归国后,他就加入了来自江苏的中江集团,参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这个“一带一路”中津合作的国家性项目。与中国建设者共同奋斗的1000多个日夜,让Taku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程师。

Taku表示:“很高兴我在中国学习的知识可以派上用场。看,这样就可以高倍放大镜头,清晰地看到现场情况。机场一共有240个这样的摄像头,每个区域都能够实时监控。”

宽敞的候机厅,翻新的跑道、停机坪,升级的空管、监控系统……这座崭新的航空枢纽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处处体现着智慧、绿色、现代化。

中江国际海外工程一分公司副总经理、津巴布韦公司经理魏伟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钢结构和幕墙,都是国内相对比较成熟的,屋面也采取了很多采光顶,白天室内不需要开灯,符合我们的节能要求。” 

完成改扩建后,穆加贝国际机场的年旅客接待能力从原来的250万提升到6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因此开辟了直航航线。古朴粗犷的马赛部落、“五霸”(非洲狮、非洲象、黑犀牛、非洲豹和非洲水牛)栖息的非洲大草原、热情神秘的撒哈拉沙漠,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投资,探索这片神秘的人类起源地。

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部长姆琴盖瓦说:“我们希望到2025年旅游业在GDP占比从23%增长到33%,这离不开大量游客来坦桑尼亚。”

津巴布韦交通与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Felix Tapiwa Mhona说:“津巴布韦寻求到2030年成为中上收入经济体,航空运输对于实现这一愿景至关重要。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航线实现互联互通,促进旅游、文化和商业交流,增加投资机会,进一步促进开放和连接市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使我们的工业与全球供应链相连。”

从一地到一国再到一片区域,十年间,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主体框架基本形成。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和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六路”,打通了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向西,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三条走廊,构建高效畅通的欧亚大市场;向南,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三条走廊,串联起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为世界共赢共荣创造机遇。

LNG运输船俄罗斯籍船员Semen说:“‘冰上丝绸之路’让我们直接从北方航道南下到中国,极大缩短航程和节约航运成本的同时,还能降低航运安全风险,这条航道正越来越得到重视。”

坦桑尼亚联合国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布赖顿·凯鲁基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坦双边关系的巨大飞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拉近了我们两国的关系,也让我们与非洲,非洲与世界的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希望有更多机会,在贸易、人文等更多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

据世界银行测算,仅“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全部实施,就有望使全球到2030年收入增加0.7%至2.9%。越来越多的人达成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世界的发展格局正在由“地理决定命运”逐渐改写为“互联互通决定命运”。“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更大地理范围内创造更多的全球化受益群体。这份源自中国、普惠世界的方案将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李晓光 朱晓莹 何斐 孙浩瀚 陈超 刘洋 黄蒙 张正 李泽灏 王苗军 姜弘毅 范洁萍 张心宇 王健安 常瓅 周洋 俞铭义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