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国内首台!江南大学研发体外呼吸机(ECMO)膜材料“编织机”

交汇点讯 体外呼吸机(ECMO)的膜材料,直接影响着机器的性能和效果。记者近日从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悉,国内首台ECMO膜材料生产装备已成功编织出满足要求的膜织物材料。也就是说,以后的膜材料可以像布匹一样被“织”出来。

体外呼吸机膜材料

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呼吸机(ECMO)膜材料编织装备,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我国在呼吸机领域的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工肺中空纤维交换膜作为ECMO的核心膜组分,也称为ECMO膜,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其工作原理是引流患者静脉血至体外,经过膜肺氧合和二氧化碳排除后回输患者体内,承担气体交换和部分血液循环功能。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在该领域一直依赖进口,尚未完全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医疗上的ECMO设备。“目前,国内许多医疗企业都只能生产ECMO耗材包中的穿刺导管和连接导管等辅助耗材,而离心泵、膜肺等核心部件还无法供应,只能依赖于进口。” 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丕波告诉记者。因此,若要实现ECMO设备的完全国产化,人工肺中空纤维交换膜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是当下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国内不少团队持续攻关。凭借多年来对纺织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深入研究,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蒋高明教授团队与深圳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郑海荣院士团队合作,成功解决“膜材料”这个“卡脖子”关键技术难点。近期,国内首台体外呼吸机膜材料编织装备即将验收。

“国产化的体外呼吸机膜材料编织装备将有力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医疗安全。”蒋高明表示,这一成果的问世将为我国医疗器械科技水平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向更高端、更创新的方向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