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这个春天,人才之约有“新”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好就业问题、促进就业稳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春风徐来,希望满满。眼下正值春季招聘季黄金期,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江苏各地正认真谋划布局,加力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00后”青年正陆续走入职场,今年春季招聘有了不少新风向。

校园招聘会上,“新质生产力”唱主角

3月16日上午,江苏省2024年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20场省级系列招聘会在南京拉开帷幕。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以服务新质生产力为主题,依托承办高校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在现场设“国防现代化”“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化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招聘专区,深挖相关产业行业岗位需求潜力,引导毕业生主动了解、积极投身新质生产力相关单位就业创业。

3月16日,南京理工大学服务新质生产力专场招聘会展开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招聘会吸引了包括中国电科五十五所、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电科芯片技术集团、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40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需求逾万个,涵盖了重点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等多个热点领域。

3月16日,在东南大学2024年春季“人才报国”系列线下大型招聘会上,创新型技能人才成为企业重点招聘对象。重点单位招聘区聚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下属单位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重点企业。

在招聘会现场,一家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我们主要从事激光领域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次带来了软件开发师、算法开发师、运动控制工程师、机器视觉工程师等高端人才岗位,最高年薪不封顶,40万元以上。不仅在待遇上不含糊,我们还有导师一对一带教,专业技能和通用培训双路线供选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能化、数字化趋势的加速推进,未来几年创新型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更加旺盛。

新观念新业态,就业选择更多元

日前,交汇点新闻发布了一则名为《有月薪超万元岗位,他为何钟情月薪4000元》的新闻,文中提到江苏一位考研“二战”失败的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张伟(化名)的故事。由于家人不支持,本愿跟随父亲学做油漆工的他正在辗转各大招聘会求职。文中提到,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越来越多企业对于有一定知识的产业技术工人需求量骤增,国内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常年维持在2以上。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包括高校学生在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表现出日趋清醒和理性的就业观,选择在生产线的最前端深耕,成为一名拥有管理创新、实践操作与综合协调等多重能力的“紫领”,成了部分青年人的就业方向。

直播电商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受教育年限逐年提高,高学历人口比重持续增长,新质生产力等重要领域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优质岗位的就业竞争日益加剧。不难推断,未来拥有多重能力,横跨不同领域、行业的“紫领”群体规模将更加庞大。“我愿意选择这样的职业,我本身就是学机械的,这种工作跟我很对口。”一些年轻人这样说。

此外,随着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催生出多种新职业。目前直播电商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短视频直播生态孕育和催生了174个新职业,其中,直播电商直接带动的就有店铺运营师、数据分析师等30个新职业。

位于江苏海门的叠石桥家纺市场,作为当地最早引入直播电商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这里的从业人员已经有5000人左右,还间接带动了包括传统生产、物流等一系列岗位需求。

更多贴心服务,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亮出国家化解青年就业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江苏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73万人。自去年秋季以来,江苏省已组织全省高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计1300余场,征集发布岗位需求115万余个。

江苏省2024年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目前已征集参会招聘单位2071家,累计征集岗位需求8万余个。在省级招聘活动的引领下,全省高校已发布春季招聘会109场,已征集岗位需求13.4万个。省教育厅将结合招聘活动,组织高校分层次、分区域、分行业集中开展访企拓岗,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拓展就业市场资源,推动供需精准对接。

“宁青驿站”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来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14天的免费过渡性住宿帮助。 图片来源:北极阁瞭望

江苏各地为帮助毕业生走稳走好就业路正多措并举。如:无锡在举办2024年无锡市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双选会时,招聘活动采用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8位市(县)区人社局分管局长,以及雅迪科技、信捷电气等8家重点企业招聘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开展辖区情况介绍和重点岗位推介;南京为来宁就业创业的青年做足服务,做好25家南京青年人才驿站建设运营,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来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14天的免费过渡性住宿帮助,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大胆地在南京求职、创业。常州实施了“青春留常”计划,联合高校、部门、重点企业成立“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协同开展学子畅游常州线路开发、职业指导课程发布、“龙城有约 青春留常”毕业生就业主题活动等工作,精准有效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宣介、职业指导、求职应聘、创业培训等服务。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举行的2024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下阶段,促进就业稳定的有利因素正不断累积。

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方面,就业容量持续拓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这些领域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出现,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这些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政府和高校正共同发力,出实招、求实效,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璞 综合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新江苏、现代快报、南京日报、中国网、上海证券报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