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乐享园林”,盐城人家门口的“小确幸”!

昔日不起眼的杂草丛生荒地,如今青草摇曳、曲径通幽。方寸之间,展现的不仅是自然美景,更是人们心中的“小确幸”。

城市园林绿化是群众身边可观可感可亲的绿色空间,彰显着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人们的美好生活。盐城市全面推进绿化建设与保护,着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展现“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魅力活力,打造一批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新期待的“乐享园林”。

“乐享园林”是否建在心坎上,居民会“用脚投票”。盐城市聚焦居民区相对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利用闲置地块、废弃空间、使用率低的小微绿地,布局建设“乐享园林”。

市区鹿鸣路与宝兴路十字路口的口袋公园、响水幸福小区口袋公园、东台实验初中东大门南侧游园等,将一块块不起眼的杂草地,建设成精美的口袋公园、共享空间,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沟通交际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居民纷纷称赞,现已成为休闲娱乐好去处。

走进射阳县人民路与曙光河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乔木、灌木等树丛构成靓丽的绿色景观;休闲座椅、健身器材、人行步道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公园中心花朵底座造型的彩虹拱桥格外抢眼,吸引来往路人拍照打卡。

结合城市更新,释放城市存量空间,盐城市已建设居民身边小而美的口袋公园141处,实现出门5至10分钟即有一片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让“口袋公园”兜起家门口的微幸福。14个口袋公园项目获评“江苏省公众最喜爱的绿色空间实践项目”。

功能复合,场景丰富,是盐城“乐享园林”活力空间的特点。盐城市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的设计原则和“绿色园地、乐享空间”的功能定位,聚焦民生需求,将口袋公园、林荫空间、绿道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科学提升绿地效能,通过对小微公共空间进行“针灸式”更新,高质量打造居民身边的绿地空间。

亭湖区天山路与纬九路交叉口游园临近多个小区、学校、公共事业场所等,公园的建设充分考虑实用性,设置凉亭、健身器材、长椅等设施,让周围居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

滨海县迎曦公园,在功能单一的原迎宾广场基础上加以改造,结合地区特色,以“踏浪前行”为主题,在主入园口设置浪漫又律动的巨型碧色曲线拱门雕塑,借助不同时刻的光影变化而产生“潮涌浪花”,视觉效果良好。

以“公园+”创新实践,推动公园绿地体育、游乐、无障碍等全龄友好设施建设。目前,28个城市公园落实“国球进公园”,增设乒乓球台47张,其他体育设施69套,37个城市公园绿地137处疏林草地实行“开放共享”试点,营造了功能多元的活力场景。

在盐城,不少“乐享园林”在承载观赏、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同时,还通过设置装饰景墙、微型景观小品、标语立牌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增加市民互动体验,有效发挥了理论宣传功能。

如何让“乐享园林”真正点亮城市微空间?不仅要在建设上费思量,更需在维护上下功夫。

盐城市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构建“网格化”监管等科学、有序、高效的现代城市绿化管理机制,推动绿化管养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充分应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园林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市、区两级监管便捷、高效。

接下来,盐城市将围绕高质量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编制出台《城市绿色空间塑造指南》《盐城市道路绿化品质提升细则》《盐城市区闲置拆围土地绿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盐城市建设高品质园林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等,健全完善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细则等制度标准体系,高品质塑造绿色生活空间,聚力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乐享绿色生态带来的惬意生活。

一条条长长的绿色步道承载民生幸福,一个个小小的口袋公园兜着众多欢乐。在盐城,随着“乐享园林”的不断涌现,居民的幸福生活也正不断“加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