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中欧班列开行运量突破1万标箱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新语)畅通经济发展“脉络”,奔腾的中国迸发无限活力。连云港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运量突破1万标箱,同比增长45.4%。班列覆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地区,货物涉及整车、家电、服装、食品、钾肥等100多个品种。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经贸合作实体项目,自2014年启用以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已成为中亚国家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平台。在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电子屏幕上,从连云港发出和抵达的中欧班列的目的地、货源地及货物等信息一目了然、动态更新。“借助智能化远程操控系统,基地集装箱装卸作业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经理陈军说。

中欧班列 (2)

不仅如此,连云港港自主研发的“中哈物流场站”信息化跟踪系统,可实现集装箱全流程查询、网上申报等多项功能。尤其是系统中的特色功能“运踪查询”,能够结合国铁授权、GPS定位技术于一体,查询连云港—霍尔果斯线路上的实时运踪,只需调取货物所在的集装箱号,便可以在系统中在线查询货物所在地。

在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从远洋货轮上卸下的电子产品,经连云港港的“海铁联运”,坐上了从基地开往哈萨克斯坦的火车。这些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到装上火车,可以在15分钟之内完成,国际过境集装箱作业完全实现“零等待”。口岸单位联动协作,连云港市创新了集装箱“保税+出口”混拼、“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大幅降低企业运输时间和成本,展现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作为货物过境中转枢纽的价值。

中欧班列 (1)

据悉,2023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完成集装箱进出场量24.3万标箱,同比增长约10%。目前,从基地出发的中欧班列已形成5个过境口岸、6条精品线路,实现国际班列“重去重回”,其中,东行回程过境班列运量品类居全国首位,中亚铁合金、钾肥、棉纱等专列运量全国领先,过境目的地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全境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这些年,我们与中哈基地方面的合作非常顺畅,尤其是他们推出的‘保税+出口’混拼业务极大方便了我们小额商品过境业务,为他们的创新服务点赞。”青岛万嘉集运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总经理魏朝阳表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