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记海虞镇河口村谢景虹家庭

文/本报记者 周未

提起谢景虹,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谢景虹是海虞镇河口村妇联主席,和丈夫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夫妻俩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建立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有人说,婆媳关系是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谢景虹却用行动证明,婆媳之间相处并不难。日常生活中,她对公婆尊敬有加,结婚至今从未和公婆红过脸。婆婆陆建芬的皮肤不好,有一次不小心磕破了,医生说极易发生溃烂。她细心照顾,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带着婆婆去梅李老军医处换药直到痊愈,令老人十分感动。2006年,她的公公蔡金祥因高血压摔伤了头部,住进了医院。期间,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公公,忙得团团转。为了让公公吃得有营养,她下班回家把饭菜做好后送到医院,休息日全天陪着,直到公公痊愈回家。谢景虹说:“幸福的家庭最主要的就是相互包容。由于两代人的思想差异,我们夫妻俩与公公婆婆在很多事情上都会存在分歧,但当分歧出现后,我们都会冷静地站在对方立场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寻找大家都认同的解决办法。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家人相处融洽的秘诀。”

谢景虹的丈夫蔡瑞伦也是个有孝心的人,平时一有空就会给爷爷奶奶买些水果,陪他们聊聊天。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女儿蔡慧聪从小就懂得孝顺长辈。她告诉记者,父母是她的榜样,她要像父母一样孝敬老人,把最红、最大的苹果让给爷爷奶奶吃。

平凡之中见伟大。谢景虹就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妈妈”。2012年,海虞镇妇联发起“爱心妈妈”结对活动,为全镇那些缺少母爱的孩子带去快乐和温暖。2012年母亲节那天,谢景虹又多了一个孩子:11岁的陶嘉诚。

第一次见小嘉诚时,谢景虹有点意外,小嘉诚的上衣小得不合身,过松的裤管扎着带子,不合脚的鞋掉了一层皮,脸上脏兮兮的。原来,他3岁时就失去了妈妈,随后爸爸离开了家,家里就剩下外公和外婆。谢景虹给他送去衣服、球鞋、学习用品和牛奶等。好客的小嘉诚把他珍藏的玩具拿出来与爱心妈妈分享,尽管这些自制的玩具看起来有点寒酸,但谢景虹却看到了孩子的聪慧与可爱。

双休日到了,谢景虹把小嘉诚接到家里。她发现,孩子不是太懂礼貌,也不是很合群。谢景虹心里明白,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爱,还有适当的教育。好的习惯与健康的心理需从小培养,镇里之所以发起“爱心妈妈”结对活动,侧重点也在这个方面。发现问题之后,谢景虹经常适时地提醒孩子,并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孩子。一年后,陶嘉诚就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聪明、有礼貌,还懂关怀体贴别人的乖孩子。这让谢景虹颇有成就感:“爱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力量。只要我们共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谢景虹对陶嘉诚的照顾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们也给予了小嘉诚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孩子真正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

“家是幸福的港湾,一个家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谢景虹说,这种经营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育人的言传身教,就是对幸福的最好诠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海虞镇 河口村 家庭 谢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