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民建常熟市委志愿者分会关爱失独家庭纪实

文/通讯员 鲍金芬

中国传统对天伦之乐有着无限的向往,儿孙满堂,这几乎是所有长辈渴望的幸福。然而,对不少失去了唯一孩子的家庭而言,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已无从谈起。这些家庭面临的是“开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在常熟,同样有不少因独生子女遭遇意外或者罹患重疾而导致的失独家庭,这些家庭往往面临着养老和经济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关心、帮助这些家庭,让他们走出独生子女亡故的阴影?自2013 年起,民建常熟市委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暖心抚慰方塔管理区的失独家庭,做亮民建“生育关怀”社会服务品牌。

上门走访看看你有什么需要

去年5 月28 日,民建常熟市委与方塔管理区举行“生育关怀”启动仪式,民建金融、企业界、水农、外经、建设和交通6 个支部分别与方塔管理区6 户失独困难家庭结对,其中两个家庭为独居老人。

当年 7 月起,民建常熟市委及6 个支部分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 6 户结对失独困难家庭的情况,询问他们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可能地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慰问人员表示,将定期看望他们,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同时鼓励他们多走出去,重新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积极面对今后的人生。

在西泾岸社区的陈伯伯家里,民建常熟市委及金融支部的代表与老夫妻俩聊着家常:你们的一天是怎么安排的?每天吃点什么菜?买菜方便吗?除了准备一日三餐,平时还有个人爱好吗?周末会与过去的老同事一起聚聚吗?晚餐后会去附近散散步吗?平时看报纸,一般会关心些什么方面的专题?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问题所及,林林总总,无微不至。

从走路的姿势中,大家发现陈伯伯的腿有些异样。原来,他的腿有骨质增生的问题,因为害怕,一直没去治疗,近期症状加剧。大家急忙打电话联系有关方面的专家,并安排时间前往就诊。临别时,民建金融支部的代表再三嘱咐陈伯伯按时就医,注意平时腰腿保养,需要陪护及时与结对人员联系。

留下电话随时可以联系我们

在学前社区的高阿姨家,民建常熟市委及水农支部的代表一起交流日常生活的心得。高阿姨独居,平时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但总觉得冷清,每逢节日更觉孤独。水农支部的代表在端午节前夕为高阿姨送去粽子。大家聊起了近期组织的支部活动,邀请高阿姨一起参加,到外面散散心。水农支部的结对人员给高阿姨留下手机号码,并记下了高阿姨的联系方式。大家嘱咐高阿姨,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水农支部的结对人员,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关心高阿姨,让她不再害怕孤单。

14 年前,北门社区邵阿姨的孩子因病离开了她。从此,邵阿姨的天空里布满乌云。退休的她每天呆坐着,用自己的退休工资维持着清苦的生活。

与邵阿姨结对的是民建交通综合支部。民建常熟市委机关干部和支部主任多次去看望邵阿姨。支部的小陈拉着邵阿姨的手,邀请她一起参加她和婆婆的周末郊游。小陈说,同龄人会有更多相同的话题,希望邵阿姨也能享受家庭的温暖。

一年多来,民建外经支部、企业界支部以及建设支部也分别与枫泾、四丈湾以及北门社区的失独家庭结对,派出支部代表多次走访慰问,在养老、医疗等方面送去关怀。

牵手帮扶,暖心安慰。民建会员们用双手搀扶失独父母,用真诚倾听他们的倾诉,帮助他们在阳光下安放未来的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民建 分会 纪实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