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报青年志愿者带小记者一起采摘葡萄

QQ截图20140731093424

图:小记者正在采摘葡萄。记者 孔凌翔摄

文/本报记者 严婷

盛夏已至,地产大棚葡萄率先进入收获季节,前往葡萄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7月28日上午,本报10多名青年志愿者带领7名小记者来到碧溪新区李袁村的吉礼葡萄园艺场,学习葡萄种植知识,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劳动的快乐与光荣。

“小朋友们,来看一下门口的这株葡萄树,这是‘金手指’,树龄10年。别看它在角落里不起眼,这可是我们基地的‘摇钱树’。”基地负责人、苏州市葡萄种植农民专家陈建江热情地向小记者们介绍。顺着角落里葡萄树枝干伸展的方向望去,整个院子上方差不多三分之二的面积都爬满了葡萄藤,藤上挂满了用葡萄套袋包好的葡萄。好奇的小记者看到那白色的套袋便向陈建江发问:“为什么葡萄上都要套上这个袋子?有什么用?”陈建江耐心地回答:“葡萄在种植的过程中需要喷洒一些农药防止虫害,套上这个袋子,就可以防止农药喷洒到葡萄果实上,保证果实没有农药的残留。”

在采摘葡萄前,陈建江让小记者们品尝了基地近期刚成熟的几种葡萄,不同品种的葡萄有着不同的口感,形似珍珠的“无核白珍珠”甜中带微香、形如手指的“金手指”带有蜂蜜的香味、果肉脆爽的“夏黑”则带有浓甜的草莓香。陈建江拿起手边的“夏黑”自豪地说:“这个品种继去年获得苏州市地产优质果品评比金奖后,今年7月26日又获中国南方‘中山杯’葡萄评比金奖。现在大家都喜欢吃无核葡萄,不用吐籽比较方便,所以它很受市民欢迎。”

坐在阴凉的葡萄藤下,品尝着可口的葡萄,小记者们认真地听有着30年葡萄种植经验的陈建江介绍葡萄种植知识。陈建江指着门口的那棵“摇钱树”说:“你们不要小看了它的树干,这下面我可是挖了一个1米宽、1米深的大坑,因为根深才能叶茂,而且我用的都是有机肥料,所以才能长得这么好。”

陈建江告诉小记者们,种葡萄跟学习一样,首先要打好前期的基础,再加上自己的认真努力,才会有收获。颜港小学四年级学生夏颀说:“葡萄吃起来方便,种起来却很麻烦,我想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听完陈建江的介绍,青年志愿者们带着小记者,拎着篮子、拿着剪刀来到葡萄大棚,准备采摘葡萄。大棚内的高温让人一进入便汗流浃背,小记者们却全然不顾,弯着腰围在陈建江身边,仔细看他示范如何采摘葡萄。随后,青年志愿者与小记者一对一互相配合,一个负责剪,一个负责接,小心翼翼地采摘这甜蜜之果。走出大棚,石梅小学四年级学生郭倍瑾早已满头大汗,她说:“好热好热,以前觉得种葡萄很简单,现在摘葡萄就已经觉得又热又累,农民伯伯种葡萄真辛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小记者 志愿者 葡萄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