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唐市中心小学黄国庆:俯首甘为“老黄牛”

QQ截图20140905092853

图:黄国庆老师正和孩子们一起读课本。记者 孔凌翔摄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9月3日,唐市中心小学的黄国庆老师少见地“迟到”了,到达学校的时候已经接近上午10时。原来,他80多岁的老母亲前不久骨折住院,本来当天上午就要出院,可他到了医院却被告知上午还要再挂水,建议他下午再去。他一看表,还来得及赶去学校上一节课,于是又从市里乘公交赶回了学校。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当黄老师出现在课堂的时候,全班学生都欢呼起来。

1977年,作为村里难得的高中毕业生,黄国庆成为南湖小学一名民办教师。至今,他已经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7年。

这些年,他把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无论成绩好坏,他都以真心付出,真情相待,孩子再调皮,他也不肯放弃。学生有什么头疼脑热,他总是第一个知道,病情重的他会主动送去医院。放学后,他还经常义务给一些孩子“开小灶”,因此下班总是学校里最晚的一个,被人戏称“老黄牛”。

10年前担任唐市中心小学分校负责人的时候,学校设了6个学生接送点,两辆学生接送车。只要是下雨天,“老黄牛”一早就骑着摩托赶到接送点,站在车门边把孩子一个个送上车或扶下车,等他跟随接送车的路线把放学的孩子一个个送回家,身上经常是湿淋淋的。

有一年春游,班里有个叫薏薏的女孩心脏不好,总走在队伍最后,“老黄牛”发现了,快步上前蹲下身子,用命令的口吻说,来,老师背你!到了吃饭的时候,他看到有几个孩子没饭吃,就把自己的盒饭分给他们吃。到了湖边玩脚踏船的时候,有几个学生钱花完了,只能干瞪眼,“老黄牛”主动请客,令学生兴奋不已。

有一年,整个暑假,“老黄牛”在办公室与一只小电扇相伴,给孩子们编写了一本家乡历史题材的校本教材《可爱的家乡》。

还有那年,他的父亲身患绝症住进上海医院手术治疗,可他是主课老师,又是班主任,为了不耽误学生,他一共只请了两天假——一个多月内,他每周奔走于唐市和上海之间。没有直达班车,他就每周六下班后搭船,天明到上海,而到了周日晚上,他就在上海火车站呆一夜,为的是能赶上第二天一早到昆山的火车,再从昆山坐车到唐市上课。父亲弥留之际已经回到唐市,可因为忙于教学,他还是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下课后接到传话知道父亲不行了,他骑着自行车拼命往家赶,可学校与家的三里路就此成为他和父亲永远的距离。

就是这样,黄国庆老师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感染孩子,用满腔热血和爱心教育孩子,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

现在,他还是一名社区教育志愿者、沙家浜镇宣讲团成员,业余时间到社区、村支部、学校上党课,宣讲“中国梦”,用一名教育者的光和热照亮更多人。

正如黄国庆老师应邀参加2009年中央电视台“新中国一百年”节目,畅想新中国教育未来时说的,他对中国的教育未来充满希望。而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热爱着自己的学生和事业,将在有限的人生里继续燃烧自己的智慧和能量,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道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国庆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