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胡银香家庭:编织一张孝爱之网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古语有云“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碧溪新区李袁村胡银香家里却上演了一出“逆转”剧情。她婆婆季月芬身患肾病26年,这个大家庭的每位成员都以孝为先,身体力行、尽心竭力让孝爱之风薪火相传,整个家里处处体现着亲情温暖,洋溢着人间之美。

李袁村古时也被称为“孟村”,孝爱之风在那时就已闻名乡里。9月3日,记者走进胡银香的家,家里摆设很简单,但收拾得非常整齐,操持家中大小事务的女主人知道有客人要来,边热情招呼边洗起了葡萄。虽然风霜早已爬满了她脸颊,根根银丝萌发,瘦小的身材让人感觉到她生活的压力,但传统女性朴实纯真善良的特质在她身上很容易就能感受到。

聊了没多久,胡银香的婆婆季月芬听见声音走了出来。虽然与大多数久病的人一样,季月芬身体很是瘦削,但她健谈开朗的样子着实让大家有些意外。她告诉记者,媳妇在嫁过来前,家里就一直不富裕。丈夫病逝后,她又患上了肾病,自己一度忧心忡忡,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下去。没想到媳妇非但不嫌弃,刚过门就主动承担起家庭重任,为她撑起了一片天。这一过,就是20多年。

在季月芬记忆中,媳妇每天都忙忙碌碌、起早摸黑。一大早伴着鸡叫她就下厨准备一日三餐,打扫、整理庭院,忙完就得去工厂上班。午间休息时,她会给自己送饭端药,一有空还要侍弄家里的几分地。到了晚上,她还要穿针引线贴补家用,陪孩子熬夜读书。

胡银香多年来为家里的付出,全家人都看在眼里。在老公陈惠萍心里,她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在儿子陈益飞心里,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妈妈。而她的所言所行也感召着大家,不知不觉,她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在这个家里编织起一张孝爱之网。

季月芬不会忘记,六年前自己病情突然恶化,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这对整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乡亲都说这个家可能会垮,季月芬自己也担心成为全家人的负担和麻烦,但全家人都表现得很积极乐观。季月芬说,当时小辈们各自都分好工,儿子女儿轮流在医院陪护自己,媳妇则负责煮菜送饭操持家务。大家还轮流给自己擦身喂药、陪着聊天。在这么细致的照顾下,季月芬半个多月就出院了。

出院后,儿子女儿媳妇还要轮流陪她去医院做血液透析,一周两次。季月芬说,做血液透析要4个多小时,怕她身体吃不消,每次去医院前,大家都会提前准备好自己喜欢吃的饼干或面包,再煮上两个草鸡蛋。

还有一件事也让季月芬印象深刻。为了减轻做血透的痛苦,医生在自己脖颈处埋管,但由于血液凝固不好,脖子上渗血不止。“我媳妇和女儿两个人都不敢睡觉,轮流给我按压住出血的地方,直到血凝固住她们才去休息。”谈到激动处,老人双眼泛起泪花。

大人们对季月芬的关爱,春风化雨般滋润了孩子的心田。孙子陈益飞也加入了照顾奶奶的行列,给奶奶端饭、烧水倒水、收衣服、购买节日小礼物。大学暑假,他还随父亲一起去工厂打工赚钱,为家里分担。“幸福对我来说,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吃顿饭。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毕业后赶紧找个好工作,多为父母分担些,减轻他们的压力。”陈益飞说。在他看来,妈妈用孝爱创造了一个奇迹,垒起了奶奶的夕阳幸福人生,自己要接过妈妈的爱心接力棒,为父母和奶奶营筑爱的和谐家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家庭 胡银香